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銀行結餘下降等於走資嗎?(下)\中原按揭經紀董事總經理 王美鳳

時間:2018-05-28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金融海嘯過後已十年,港息長期處非正常超低水平,港府八輪逆周期措施仍未能有序調控樓市,借貸息率逐步返回正常水平,將有助樓市健康發展

  上期提及金管局入市抽資是依據聯匯兌換保證機制接錢,當中受港美息差拉闊帶動套息交易增加所致。金融海嘯後環球多國採用寬鬆貨幣政策,導致過去數年來熱錢流入本港,吸引資金停泊香港的因素相信是多樣性。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股市集資活動活躍吸引資金流入,香港的資產市場亦充滿機遇,作為自由經濟體亦讓資金享有進出自由,加上經濟及貿易環境穩定、享有聯繫匯率優勢,且法制完善、背靠祖國,暫時未見得促使資金大量流出的因素出現。

  事實上,最近銀行結餘收縮是基於聯繫匯率機制下金管局需承接港元沽盤所致,當中港元轉換為美元需求增加,但不代表兌成美元後便一定流出本港,目前貨幣基礎總額的減幅仍只是很細的百分比。

  政府樂見息率正常

  至於為何銀行體系結餘有所收縮是政府樂見,原因是銀行結餘是反映銀行同業流動資金水平,結餘收縮正代表着資金流動性降低,反映銀行資金成本的同業拆息便上升,拆息上升加上銀行結餘下降便會逐步令銀行具備條件上調存貸息率,即所謂正式啟動本港加息周期。

  那為什麼政府會樂見加息? 留意政府多以「利率正常化」取代「加息」的說法,因為金融海嘯後至今已達十年,本港息率長期處於非正常超低水平,積存着的市場資金亦持續性高度充裕,容易引發資產市場出現過熱亢奮及泡沫。港府亦為此先後推出了八輪逆周期措施,仍未能全然有序調控樓市。故此,讓超低息環境逐步返回正常借貸息率水平,有助樓市健康發展,這是政府樂意見到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