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利率飆升惹關注/沈 金

時間:2018-04-26 03:15:35來源:大公網

  美股隔晚大跌,港股無險可守,唯有跟隨。美股之跌原因有二,一是若干大企業季績欠佳,引發沽壓。另一為債息上揚,令人對利率上調有敏感反應。

  港股面對利率向上的形勢,亦早有反應了。試看近日的本地地產股的表現,全線下滑,當知加息雖是日日皆預期的行動,但到迫近之時,那種不安定、不確實的感覺,還是相當強烈的,因為這代表了低息時代的終結,相對高息時期經已到來。

  本來,從中美貿易摩擦這個命題看,美國將派財長訪問北京,商討貿易糾紛事,應該算是好消息,亦反映了美國算是走出正確合理的一步。不過,大家不要被特朗普的所謂樂觀語調所瞞騙,問題不會很快解決,只是囿於國際輿情的反對,特朗普的特立獨行之單邊主義暫且放一放而已。

  對於今次中興事件引發國人對「中國芯」的渴求,我深有感悟。要說香港融入內地的發展大局,國之所需港之所長,這個解決「中國芯」的事情,香港的學者和科研人士,也應該盡一把力。我完全贊同這種意見,就是香港的大學,是否可以跨學府成立一個「救芯研究中心」,盡快協助國家做好這方面的補空白、補短板工作。凡我炎黃子孫、海外華人,眼見自己國家的企業受人欺負,被打至「休克」,豈有不奮起而參與救援哉,願特區政府有識之士,也做做這方面的協調工作。

  恒指昨日最低見三○二四四,收市為三○三二八,跌三○八點,將前日反彈所得跌去大部分。全日總成交九百八十億元,一連四個交易日,每日的成交額均低於一千億元,可見買賣轉審慎為新常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