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股進入新發展階段

時間:2018-01-18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李小加曾指出,今年在港推出A股衍生產品是好時機,而醞釀推出的A股股指期貨最為煞食,有可能成為王牌產品

港股經歷超逾十年時間重重波折之後,昨日終於成功破頂,恒生指數升越二○○七年十月三十日的三一九五八高點,創出歷史新高,全日以三一九八三收市,上升七十八點,成交額進一步增加至接近一千八百億元,反映持續有新資金入市,當前港股形成的慢牛格局可望持續下去。

市場結構優化規模壯大

事實上,國家朝向高層次的開放經濟方向發展,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包括推進資本市場有序開放與人民幣國際化,正不斷為香港金融業升級轉型給力,同時也成為港股結構優化與市場規模壯大注入新動力,特別是內地與本港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將持續擴容與複製,加上外資對人民幣資產投資意欲增強,再配合本身市場改革,吸引新經濟股上市,港股可說進入另一個新發展階段。

現時內地企業佔港股市值已增加至六成多,單是一隻騰訊市值,便佔港股市值九分一,而北水在港股話語權也逐步提高,估計今年佔大市成交金額比重進一步上升至一成。

踏入今年以來,北水南下的金額達到四至五百億元,刺激港股成交金額,目前大市日均成交增加至一千四百億,較去年的日均成交八百八十億元,上升近百分之六十。

同時,港股牛氣十足,再創新高,但這輪升浪不能與二○一五年「大時代」、二○○七年大牛市同日而語,可以健康牛市來形容。事實上,在多項利好因素支持下,有理由相信今次港股牛市比以往「長命」得多。

A股期貨可成王牌產品

一是當前股市呈現有序上升形態,一年多以來的升市,恒指累積升幅只是約九千點,而且股市並非全面上升,未見雞犬皆升的情況,但二○一五年的股市「大時代」,恒指一個月內暴漲約五千點,而二○○七年的大牛市更誇張,市場瘋狂炒作「港股直通車」啟動。在全民皆股下,結果恒指在短短數個月狂升逾萬點,今次牛市表現明顯健康得多。

二是國家經濟步入新時代,進一步深化改革,提升增長質量,金融改革開放將是重點。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香港繼續擔當試驗場與風險分隔的功能與角色。為配合人民幣國際使用量增加,是時候推出用作對沖人民幣匯價與資產價格波動的衍生產品。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日前透露,今年推出A股衍生產品是好時機,形容是天時地利人和。值得注意的是,醞釀推出的A股股指期貨最為煞食,有可能成為王牌產品。除了恒指期貨之外,A股期貨有望成為最活躍的衍生產品。

「ETF通」有望今年內成事

三是中國經濟穩好,預期今年經濟增長達到百分之六點九,增速為二○一○年以來首次加快,外資勢必加碼投資人民幣資產,今年滬股通與債券通日均成交將顯著上升。去年人民幣債券市場新增境外投資者規模達到三千七百億元人民幣至一點二二萬億人民幣,可見外資投資人民幣資產意欲甚強。

內地與本港互聯互通機制將進一步擴容與複製,「ETF通」有望在今年成事,正好配合A股在年內納入摩指,港股已處於新階段的爆發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