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玻璃骨女生百折不撓摘「星星」

時間:2017-07-13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玻璃骨女生何卓詠在今屆中學文憑試取得6科共35分佳績,卓詠媽媽(左)對於女兒考獲好成績感到「好開心」,宣基中學校長潘淑嫻(右)則讚揚卓詠是勤力堅毅的好學生/宣基中學網站

  玻璃骨百折不撓,堅毅奮鬥成星級考生!患有先天性成骨不全症(即脆骨症,俗稱玻璃骨)的女生何卓詠,近十年來因病進出醫院逾20次,從小學到初中都要母親到校照顧,但她以無窮毅力克服身體障礙,在今屆中學文憑試取得6科共35分的佳績,包括英文、通識及中史各取5*,中文更獲5**。卓詠希望大學可以修讀法律,將來成為律師,幫助弱勢社群。/大公報記者唐曉明 趙凱瑩

  卓詠出生在小康之家,父親擔任公務員,母親為家庭主婦。她外表上和一般小朋友無異,但在六、七歲時不小心跌斷大腿骨,要住院年半,才逐漸意識到自己體質和一般人有異。中三時,又不幸地因「玻璃骨」碎裂而住院約半個月,多年來因病進出醫院逾20次。

  考獲三科5*中文5**

  面對身體限制,卓詠加倍發憤,中三住院期間,她在病床上堅持溫習,聆聽課堂錄音,遇不明白之處便向師姐請教,努力追趕成績。為了準備文憑試,考畢校內模擬試後,她每天由早上九時溫習至凌晨,最終在今年DSE考獲6科35分,包括中文獲5**,英文、通識及中史各取5*,數學及經濟則同為5。

  考獲佳績的卓詠希望大學可以修讀法律,因自己對殘障者面對的困難深有感受,希望將來成為律師,以經驗及所學知識幫助弱勢社群,特別是殘障人士。她又感謝父母、師長及同學一直支持鼓勵。

  卓詠就讀於將軍澳宣基中學,校長潘淑嫻讚揚卓詠勤力堅毅,願意學習。潘校長說,校方容許何媽媽陪伴卓詠上課,為方便照顧,又會在學校增加輔助設施,包括洗手間增設紅外線感應沖水系統,度身訂造書桌及儲物櫃。「只要學生喜愛學校、勤於學習,我們不介意收弱勢學生。」

  癌母鼓勵成智航動力

  同樣患有玻璃骨的老智航,就讀葵涌耀能協會羅怡基紀念學校。他從小抵抗力差,容易骨折,高峰期一年有九個月要住院,影響學習進度。智航曾想放棄讀書,幸初中時得歷史科「輪椅阿Sir」支持,犧牲課餘時間為他補課,並以過來人身份勉勵他,促使他決心完成學業,向老師目標進發。

  備考文憑試期間,智航母親確診中期乳癌,令他大受打擊,「我曾經問個天,點解會揀中我?」多個夜晚在擔心和考壓力下失眠,但患病母親卻鼓勵他,「叫我唔使理佢」,只希望他努力應試。智航考試期間,母親進行了一次切除乳房手術,當時他仍有三科未考,強忍淚水、克服憂心頓成最大考驗,「當時好忐忑」。幸有母親的鼓勵成為智航應考的最大動力,終在今年文憑試考獲五科17分成績。

  成績出爐,智航最希望向媽媽說聲「Thank you!」感謝她的不離不棄。面對前路,他以修讀浸會大學通識及歷史教育雙學位為目標,又以印度聖雄甘地名言「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欲變世界,先變自身)」為座右銘,希望日後能「以生命影響生命、以愛傳播愛」。

  香港中學文憑試昨天放榜,今年有逾2000名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生,12人考獲兩科5**以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