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放眼未來 自有遠景

時間:2017-05-19 03:15:4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梁紀昌表示,內地十多二十年前提倡「科教興國」,我們眼見這個願景逐步落實發展,現時國家的科技發展水平穩佔全球前列,但香港什麼策略都沒有,甚至還遺留殖民地時期「得過且過」的風氣。他期望下屆政府有長遠的教育發展策略,真正做到用教育支援香港和國家發展。

  「香港一直抱持殖民地的思維─『得過且過』,殖民地教育重點只為了管治上的方便,希望培育最少的人出來,幫忙管理地區,不講求什麼本地發展。」梁紀昌舉全球多個地方為例,說明每個地區都會因應當地需要,針對性地發展不同的教育策略。

  「美國不注重基礎教育,從幼稚園到中學,教育都比較混亂,所以不時聽聞美國發生校園槍擊事件,欺凌、吸毒等問題亦非常嚴重,但美國大力發展大學教育,提供最好的資源,吸引全球最精英的學生到美國讀大學,這是美國教育戰略發展。」

  梁校長又說,芬蘭認為12至15歲是人格發展的關鍵時期,所以會投放大量資源在初中階段,會將學生教好才會讓他升班。德國人注重實用性,約三成學生升讀學術性大學,另外七成往技術性大學,大學均有學分互認機制,技術性大學的學生,讀一段時間也可通往學術性大學。「大學課程不是全都在上午上課,也會在晚間上課,讓在職者隨時有求學的機會。」他又提到以色列,該國立國以來已強調情報搜集技術的發展,所以其網絡技術、黑客技術是全球首屈一指,美國、新加坡、俄羅斯發展網絡工作,都會向以色列尋找人才。由於當地無天然資源,中東地方亦非常缺水,當地亦重點發展太陽能和循環用水技術。相對而言,梁紀昌認為特區政府什麼策略都沒有,必須放眼未來,香港教育才有遠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