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融競爭力 京冠全國

時間:2017-03-30 03:16:2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2017國際金融峰會」昨日在廣州舉行,21世紀經濟研究院等聯合出品的《2016中國城市金融競爭力指數報告》在會上發布。報告顯示,北京、上海、深圳以絕對優勢成為全國金融競爭力前三名城市。北京在金融機構、融資能力、金融績效三方面均奪冠,而上海則在宏觀指數上排行第一。《報告》指出,全國城市金融競爭力出現「馬太效應」,京滬深遠拉開其他城市。而北京已承擔全國政治、文化、國際交往和科技創新中心功能,建議其考慮將部分金融功能轉移到上海。

內地城市金融競爭力排行前十的城市分別為北京、上海、深圳、廣州、南京、天津、成都、西安、重慶、杭州。

在金融機構實力指數上,北京從融資額、金融機構新增存款額上均一家獨大。報告分析,由於全國性金融機構大多在北京,世界500強央企註冊地大部分在北京,造成其融資和存款規模全國第一。在融資能力、金融績效、機構和交易所指數上,北京、上海包攬前兩名。其中,在金融績效上,北京融資額總量接近上海的三倍,信用債規模也是上海的五倍以上。但上海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因其GDP總量、進出口額、財政收入在全國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一,在宏觀指數上排行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區域性中心城市也快速趕上,重慶金融業部分指標已經超過一線城市,從業人數和金融業增加值比較高。在軟環境指標上,京滬深因受高房價以及霧霾天氣等影響,排名均靠後,長沙、東莞、廣州排行前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