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華擬轉直資 學費兩萬或以下

時間:2017-03-30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華仁書院正研究轉為直資辦學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報道:創校近百年的名校香港華仁書院正研究轉為直資辦學。校方昨於學校網頁公布,辦學團體耶穌會擬訂港華轉直資必須符合的原則,包括應收取較同類直資學校顯著低的學費,如每年兩萬元或更低,避免被標籤為一所貴族學校等。若轉直資,料最快2019年9月落實。校方下月起展開為期最少半年的兩輪諮詢,收集各持份者意見。

  校方通告指出,耶穌會擬訂了港華直資計劃必須符合的三大原則,包括應考慮善用直資計劃的靈活性和可行性,讓更多較貧窮的學生能夠入讀;應該收取較低學費,如每年兩萬元或更低,避免被標籤為一所貴族學校,以及因材施教原則。

  免被標籤為貴族學校

  港華曾多次表明拒絕轉為直資,校方通告提及轉直資的背景,指港華將踏入建校百周年慶,耶穌會藉此機遇回顧並前瞻。在2015年9月,任命了一個由學校各持份者組成的工作小組,就港華的發展等研究。經過一年半,耶穌會作出決定,認為學校應就小組所研究的多個方案中,選擇探討直資的可能性,並為此諮詢。

  校方四月起,會進行兩輪諮詢,希望師生、舊生、家長及番禺華仁小學等各持份者能參與。完成兩輪諮詢後,預計最快今年底向耶穌會提交報告,之後會就是否申請轉為直資拍板。若決定向教育局提交申請,局方需時六個月審核,並要待局方批准申請後最少12個月後,料最快2019年新學年才可轉為直資。

  此外,現時港華每年預留約80個中一學額,供直屬小學番禺會所華仁小學畢業生升讀,隨着港華轉為直資,兩校或會「脫龍」,影響華小畢業生的入學機會。

  事實上,近年多間津校轉為直資,包括聖保羅男女中學、拔萃男書院及聖保羅書院,最受爭議是部分直資校學費昂貴,令基層家長卻步。2013年中西區名女校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及附屬小學,以及跑馬地著名傳統女校聖保祿中學,曾計劃申請轉為直資辦學,均遭家長和校友群起反對而最後告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