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城大團隊獲國家資助 研發5G超輕天線

時間:2016-12-28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超輕天線研究零件模型 實習記者何紫芊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何紫芊報道:為加速5G網絡的推行,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教授和學生團隊,進行小型超輕天線研究計劃,應用尖端材料科學與3D打印技術,解決傳統基站天線問題,並於近日獲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撥款1100萬港元資助。計劃將於2017年完成,2018年首度做全球試用,並在2020年東京奧運時正式示範操作。

  城大師生開展的全球首個「TD-LTE小型介電質諧振器基站天線研發」計劃,利用具有極佳電氣特性的塑料聚合物做原材料,透過3D打印技術將聚合物印製成理想的形狀和大小,製作出超輕且小巧的天線,不僅使新天線的重量減少一半,也縮減了其大小的三至五成,大大解決傳統基站天線面臨的問題,使5G網絡變成更加可行。

  「捉小精靈」無障礙

  城大電子工程系學系助理教授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成員黃衡博士說,利用5G網絡技術,可增加每個面積單位可覆蓋的流動寬頻用戶人數,市民的每月手機流量將以GB為量級提高,甚至沒有用量上限,「以後在擁擠的馬路上『捉小精靈』或和朋友互動,將不會再受阻滯和延遲困擾」。同時,5G能支援更多元化的大數據程式應用,如精密的健康監察和細緻的動態照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