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銀行公會:息率再下調空間有限

時間:2016-09-02 21:41:1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9月2日訊(記者陳盈妝)銀行公會署理主席譚何錦文於記者會表示,香港的按揭市場競爭激烈,但現時4大銀行息率為H+1.4%厘,已屬較低水平,相信再下調空間有限。

  譚何錦文指出,銀行過往與按揭相關的壞帳率十分低,僅為0.04%,認為按揭市場即使競爭力激烈,仍屬穩健。她又表示,各大銀行會遵守金管局指引(最高按揭成數、如何處理現金回贈等),視乎自身的資金成本(參照同業拆息、本身存款總量等),以及根據還款人的供款比率等因素作出審慎批核。

  本港7月份的人民幣存款按月減少6.2%,譚何錦文認為,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仍有機會令本港人民幣存款進一步下跌,但強調其流動性仍然健康,且市場運作亦見有序。

  她續指,深港通有望於11月提前開通,除了有利提升市場氣氛外,亦將有助增加在岸及離岸的人民幣流動性,加上人民幣走向國際化與獲正式納入SDR(特別提款權)後,本港及其他海外市場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都將隨之加大。

  近期本港人民幣定存息率處於穩定水平,在2%至3%,故譚何錦文表示,目前本港人民幣資金池充裕,人民幣定存息率不會有大幅變動。她亦稱,相信企業會根據在岸及離岸的人民幣息差,決定發行點心債或熊貓債。

  近日香港樓市氣氛亦有所改善,包括各間發展商推出新盤,政府數據亦錄得4個月連升紀錄。譚表示,樓市交投氣氛雖見熾熱,但現時價位與去年9月最高峰相比仍低了8%,未知樓市調整是否已完結,認為銀行會視乎申請人的還款能力、以審慎態度審批,因此不會擔心壞帳率變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