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百變情感/葉 歌

時間:2018-06-18 03:15:56來源:大公網

  十七世紀,瑞士一位士兵突然發燒,呼吸困難,全身長瘡。軍醫看後不明所以,建議把他送回老家等死。不料擔架剛起步,他的病情就開始好轉。走到老家城門口,病人已基本痊愈。類似例子一再出現,大夫們終於恍然大悟:原來病人得的是「思鄉病」,即現在所謂的鄉愁或懷舊(nostalgia)。據說歷史上死於鄉愁的最後一人是一戰中的一位美國士兵。幾百年後,懷舊卻從致命的「身心病」變為閒來供人咀嚼甚至享受的「情懷」了。同理,人類其他情感、情緒的定義與價值也隨時間的流逝不斷發生變化。

  心理學家過去認為,無論文化、種族、時代,人都會經歷六種基本情感:高興,憤怒,厭惡,驚訝,悲哀,害怕。英國倫敦大學瑪麗女王學院的研究者Tiffany Watt Smith研究了一百五十四種情感的歷史後卻指出:如何指稱、定義情感都由特定的歷史情境決定,與年齡、性別、文化傳統、教育背景直接相關。如,有的文化中沒有描述悲哀的語,俄語裏描寫不同種類悲哀的詞卻有好幾個。日語中有描寫轉嫁責任後輕鬆感的特定詞語。中文裏過去沒有「憂鬱症」的說法。德語中代表幸災樂禍或心懷不滿的詞彙異常豐富。

  對情感的定義和描述其實展示了不同的價值觀。現代社會提倡速度、效率、進步,將憂鬱、悲傷視為負面甚至病態情感。在十七世紀的歐洲,憂鬱卻是高雅、深沉的象徵。當初流行的騎士文學中,哪怕以一當十的勇士也動不動就因悲傷而昏厥。

  由此可見,僅靠由今推古、想當然的話很難弄清各類情感複雜的歷史文化內涵。在高調講求情商的今天,我們更別忘了情隨事遷,人各有志,要懂得設身處地,別強加於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