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侏羅紀聰明笨伯/輕 羽

時間:2018-06-18 03:15:56來源:大公網

  小時候看電視節目,除了「日頭猛做,到依家輕鬆嚇」的《歡樂今宵》,其餘就是看一些配音的外國動畫。那年頭,都稱之為卡通片。

  其中一齣名為《聰明笨伯》,講述兩對夫婦董輝與慧瑪、班尼與比緹的日常生活。董輝每事都愛出風頭,經常作弄班尼和開玩笑。可是董輝又很冒失,經常都會闖禍,每集故事完結之時,他都會大叫「慧瑪……」向老婆求救。

  該卡通片最特別之處,乃是將時空設定於石器時代,各人都是身穿獸皮和居住於石洞之內的穴居人。創作人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令人拍案叫絕,例如董輝乘坐的私家車其實是用雙腳在車底下行走的;董輝與班尼每星期都去俱樂部玩保齡球,但俱樂部全都是用火把照明的。除此之外,他們的寵物或交通工具都是恐龍,不同種類和身形的恐龍發揮不同的才能,與人類結成好朋友及好拍檔。

其實,現代人從來未曾有任何一刻與恐龍共存,人類只是從化石骸骨建構出恐龍的形狀和神態。科學家展現了恐龍的形象,創作人重現了恐龍的生命,當中的想像力實在非比尋常。

  再至一九九三年,荷里活炮製了電影《侏羅紀公園》,故事講述人類從遠古化石裏的蚊子抽取DNA,從而將恐龍重新複製出來。電影的特技當然可以將恐龍描繪得栩栩如生,加上驚險刺激的情節,大受觀眾歡迎,續集繼而出現。直到近期,該系列的《侏羅紀世界之迷失國度》登場,電影迷又再可以一睹恐龍風采。

  電影的特技仍然精彩。故事情節不離奸商將恐龍視為商品,售賣予不法分子。科學家及環保人士遂化身成無敵勇士,擊退壞蛋將恐龍拯救於危難當中。故事的寓意則越來越與時代有關。到底人類應該如何與動物共存?動物本身是否有生存權利?即使是具有殘殺獸性的動物,是否就不容於世?也許,這是電影娛樂之外,令我們值得思考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