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歐盟敲定7月啟動「疫苗通行證」

時間:2021-05-26 13:18:56來源:大公網

丹麥民眾21日乘飛機前往西班牙馬略卡島度假。/路透社

  大公報綜合《華盛頓郵報》、歐洲新聞台、德國之聲報道:全球各國接種進度持續推進,能夠顯示疫苗接種情況和檢測結果的證書,成為人們出行的必備文件。夏季旅遊旺季即將到來,內部封鎖逾一年的歐盟宣布於7月1日起推行「疫苗通行證」,方便27個成員國公民在歐盟境內自由流動。

  歐盟委員會負責法律事務的委員雷恩代爾(Didier Reynders)21日宣布,歐盟將於7月1日開始推行「歐盟數字新冠證書」(EU Digital COVID Certificate,舊稱「綠色數字證書」),除歐盟國家外,神根區的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公民亦可免費申領。系統內包括3種證書,分別為新冠疫苗接種證書、核酸檢測陰性證書、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康復證書。證書將以手機二維碼的形式發放,亦可打印在紙上。雷恩代爾表示,推行目標是「促進自由流動且解除所有限制」。

  其中疫苗接種證書最受關注,只要完成一劑疫苗接種的人員就可申領,包括得到歐洲藥品管理局(EMA)認可的輝瑞/BioNTech、莫德納、阿斯利康及強生疫苗,但各國有權自行認可其他疫苗。5月初,歐洲藥管局已宣布啟動對中國科興疫苗的滾動審核,意味着科興過審后也可以獲得認可。

  法德希臘率先系統測試

  自今年初起,歐盟就開始商議推出能全歐通行的旅行證明,直至本周才就最後細節達成共識。雷恩代爾說,推行「疫苗通行證」對所有成員國公民來說都是一個好消息,能確保民眾在「完全健康安全」的狀態下自由移動,令夏季旅行成為可能。此舉也將刺激運輸業等經濟部門的復甦。歐洲議會的西班牙議員阿吉拉爾表示,通行證對所有歐盟國家具有法律約束力,「它將使一切變得不同,我們不會再重複2020年夏天的噩夢。」

  雷恩代爾提醒,歐盟27個成員國必須在6月份做好充分準備,部分成員國將有6周的過渡期。歐盟委員會將向各成員國提供技術和資金支持,並撥款1億歐元支持成員國降低檢測費用。若歐洲疾控中心(ECDC)數據顯示一國疫情惡化,在其他成員國施加特別限制措施前,該國政府將有48小時與歐盟委員會進行協商。

  目前,德國、法國、荷蘭和希臘等國正測試這一系統。法國4月19日起在法國本土飛往科西嘉島的航線上試行,6月9日正式推出通行證。德國則最晚將在6月底啟用通行證,衞生部長斯潘預計,相關App或在未來幾周內準備好。

  西班牙對中國遊客開閘

  除在歐盟內適用的「疫苗通行證」外,歐盟稍早亦同意放寬非歐盟旅客入境,但前提是在抵達前14天完全接種歐洲藥管局認可的新冠疫苗。歐盟同時也在考慮被列入世界衞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的新冠疫苗,當中包括中國的國藥疫苗。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21日宣布,自5月24日開始對中國、韓國、英國、泰國等10個非歐盟國家的旅客重新開放,旅客入境時毋需出示新冠檢測報告等。

  另外,從6月7日開始,只要提供接種過歐洲藥管局或世衞緊急授權新冠疫苗的證明,任何國家和地區的旅客均可「不受限制地」入境西班牙,這意味着中國國藥疫苗獲認可。桑切斯表示,旅遊業的回歸將會是國家經濟復甦的主要動力,估計入境旅客數字到年底時可以恢復到疫情大流行前的70%。

  5月19日,奧地利在宣布全面解封時也表示,入境奧地利時只要能出示獲得歐洲藥管理局或世衞批准的新冠疫苗的接種證明、檢測陰性或痊愈證明,將不再需要隔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