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三管齊下 打造高品質旅遊產品——新疆旅遊新動向②

時間:2023-09-08 16:35:11來源:大公網

  「沒想到時隔5年景區變化這麼大,玩的項目更多了,服務也更好了。」9月5日,來自深圳的遊客肖燕在那拉提景區遊覽時感嘆,在景區的兩天裏,她和朋友們聽那拉提樂隊現場演出、體驗沉浸式演藝表演,泡溫泉、坐纜車、旅拍、騎馬,多角度感受草原遊。

  肖燕乘坐的纜車是該景區今年6月上旬投入運營的新項目。2023年,那拉提景區共實施17個提升改造項目,完成投資4.56億元,從溫泉酒店、音樂餐吧到標識標牌的完善、智慧化的旅遊廁所,大大提升了遊客體驗度,不少故地重遊的遊客都忍不住感嘆景區變化之大。

  這隻是今年新疆景區變化的一個縮影。通過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爭創高等級旅遊產品、開發精品旅遊線路等,新疆各地及文旅部門、企業全力打造高品質旅遊目的地。

遊客在觀看那拉提樂隊演出。馬德軍攝

  完善基礎設施建設

  高品質離不開基礎服務設施的升級改造和功能完善。今年,南北疆各地紛紛交出可圈可點的成績單。

  阿勒泰地區持續加大投入,提升完善旅遊基礎設施,特別是集中力量推進以喀納斯、可可讬海景區、四大滑雪度假區為重點的旅遊基礎設施提升改造工程。全地區共有58個項目新建、續建及儲備項目,總投資116億元。重點景區和滑雪度假區的基礎設施、旅遊廁所、道路交通提升等方面效果明顯。「讓硬件更硬,提高核心競爭力,做好準備,迎接賞秋景滑冬雪的遊客。」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副局長王新慧說。

  阿克蘇地區文旅繫統今年計劃實施文旅項目33個,截至8月底已完成投資11.176億元,重點提升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和解決「三難一不暢」等問題。

  喀什地區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副局長劉輝說:「我們全面梳理旅遊業發展短板弱項,實施『吃住行遊購娛』全要素提升工程,為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今年,喀什地區共有文旅重點項目38個,總投資額11.8億元,重點推進喀什古城、慕士塔格冰川公園等40個景區改造提升,加快推進門戶型重點旅遊城市建設,打響「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特色旅遊品牌。

喀納斯白樺林野奢營地的景色。 喀納斯白樺林野奢營地提供

  爭創高等級旅遊產品

  「這次參加授牌儀式,和其他營地互相交流學習後,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9月4日,剛參加完2023中國(阿爾山)旅遊大會第三批全國自駕車旅居車營地授牌儀式,喀納斯白樺林野奢營地總經理路榮剛返回新疆,就開始規劃如何提升營地服務品質。

  近年來南北疆各地自駕車旅居車營地快速增長,今年我區有17家自駕車旅居車營地參加高等級營地初評,其中兩家營地獲得最高等級「5C級」。

  在2023中國(阿爾山)旅遊大會授牌儀式上,新疆還有3家國家級滑雪旅遊度假地獲授牌。新疆文化和旅遊廳資源開發處處長段玉明說:「高等級景區、營地及滑雪度假地等旅遊產品,能起到引領示範及帶動作用,為遊客提供更多選擇和更優質的服務,進一步推動新疆旅遊提質升級。」

  阿克蘇地區正積極推進天山讬木爾景區品質提升工作,不斷完善基礎設施,推出豐富活動,提升遊客遊覽的快捷度和舒適度,更新完善景區美食、住宿信息。「希望通過旅遊+影視、節慶+賽事等線上線下活動,增加景區知名度,擴大創建天山讬木爾景區公眾認知度和品牌影響力。」阿克蘇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駱娟說。

  喀什地區正積極創建旅遊品牌。劉輝說:「我們堅持『成熟一個、申報一個』的原則,支持各縣市創建國家級、自治區級旅遊品牌。」今年以來,已成功創建國家4A級旅遊景區1家、三星級旅遊飯店14家;申報創建自治區級鄉村旅遊重點村7個、自治區級休閑街區3個。

微探險遊產品讓阿克蘇旅遊業態更豐富。 阿克蘇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提供

  不斷豐富線路產品

  在旅途中,不少當地人和肖燕說,如果冬季再來那拉提,會有不一樣的感受。那拉提景區旅遊發展管理局局長王蘇文說:「秋冬季我們計劃推出打秋草、藝術節、盤龍穀道深度遊、摩讬車秘境穿越等活動。」

  阿勒泰地區今年提出「月月有賽事,周周有活動,全年不間斷」。冬季成功舉辦140餘場文體旅活動,夏季舉辦120餘場文體旅活動。即將進入最美秋景,阿勒泰地區目前正在策劃秋季主題活動,讓遊客在賞秋景、品民俗的同時,參加旅遊和文化、體育、農牧業結合帶來的豐富體驗。

  喀什地區在依託攜程大數據平台分析和廣泛徵求骨幹旅行社意見建議的基礎上,策劃推出絲路風情遊、民俗風情+高原風光遊、民俗風情+沙漠胡楊遊、民俗深度體驗遊等10條精品旅遊線路,新增旅遊業態31項,為不同需求遊客提供更多選擇。

  阿克蘇地區今年結合當地豐富的旅遊資源打造微探險旅遊,推出的12條微探險線路巧妙串聯各縣市精華景點,將旅遊、自駕、徒步與探險全新融合。駱娟說:「微探險遊產品讓阿克蘇旅遊業態更豐富,吸引遊客走進、了解和愛上阿克蘇。」

  

資料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