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加快特色博物館建設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時間:2021-11-08 11:23:12來源:新疆文旅之聲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宣部等九部委《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文件精神,加快推進特色博物館建設,充分發揮我區博物館在增強文化認同、堅定文化自信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方面的重要作用,11月3日,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侯漢敏、自治區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主任盛春壽等一行在烏魯木齊調研特色博物館建設工作。

  行業博物館特色鮮明、優勢明顯

  調研組一行來到新疆農業大學,參觀了校史館和動植物標本展廳,對老一輩共產黨人創建八一農學院、動員屯墾戍邊的歷史和新疆各地的自然環境有了更深的了解。侯漢敏指出,博物館是以教育、研究和欣賞為目的,收藏、保護並向公眾展示人類活動和自然環境的見證物。新疆農業大學要充分利用好專業人才優勢,把博物館辦好,打造「第二課堂」,成為大中專院校的教研基地和學生了解大自然、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場所。

  在新疆機場歷史陳列館,調研組通過詳實的文字資料和圖片、實物,了解新疆民航的發展歷史及各個時期民航職工的工作和生活場景。侯漢敏強調,行業博物館館藏文物豐富、布展規範、機制健全、特點突出,要全面對外開放,發揮更大的社會效用。

  

  

  非國有博物館發展潛力巨大,大有可為

  調研組一行來到新疆田馬博物館有限公司,調研了自然博物展覽基地的生態研究、生物技術開發、動植物標本製作和自然藝術品創作等工作,詳細了解不同類型科普館的策劃、設計、施工和布展流程。侯漢敏與標本製作師親切交談,詢問了工作情況,強調要繼續完善非國有博物館工作人員的職稱評審制度,創造條件留住這些人才。

  在新疆春秋藝術博物館,調研組參觀了歷史文化展廳和紅色記憶愛國主義教育展廳,通過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回顧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奮發圖強、艱苦奮鬥的發展歷程。侯漢敏表示,非國有博物館藏品數量大、分類多,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規範備案審核,引導非國有博物館有序健康發展。

  

  

  加快資源整合,推動特色博物館建設

  調研組一行來到新疆雕塑藝術園,參觀了自然山地雕塑公園,聽取新疆雕塑學會秘書長陳虎關於雕塑工作的專題彙報,並同雕塑藝術家進行座談交流。侯漢敏指出,這裏聚集眾多雕塑藝術家和獲獎作品,希望大家繼續致力於新疆雕塑藝術的發展,創作更多優秀作品在公園、廣場、特色街區、博物館中展示,服務「文化潤疆」工程。自治區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主任盛春壽指出,自治區政協將大力支持,推動特色博物館建設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實施「文化潤疆」工程、助力鄉村振興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調研組認為,特色博物館建設要加強以下幾個方面工作:一是要在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上找差距;二是要在「文化潤疆」工程實施中補短板;三是要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方面下功夫;四是要在絲綢之路文化中心建設中起到支撐作用;五是要在我區博物館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中堅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