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陽光下的麥蓋提》獲得第十三屆荷花獎 民族民間舞金獎

時間:2021-11-05 11:35:10來源:新疆是個好地方

  在剛剛結束的

  第十三屆中國舞蹈「荷花獎」民族民間舞評獎終評中

  由新疆文聯舞蹈家協會選送

  新疆藝術學院舞蹈學院創作並演出的

  男子群舞《陽光下的麥蓋提》得分98.50

  位列第一,刷屏網絡

  深深打動了評委和網友

  

  男子群舞《陽光下的麥蓋提》劇照。圖新疆舞蹈家協會提供

  此前,新疆已有《頂碗舞》《刀郎人》《崑崙之夢》《長長的辮子》《花兒永遠這樣紅》5部作品問鼎「荷花獎」。這些「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優秀舞蹈作品,充分體現了我區舞蹈工作者為人民而舞、為時代而舞的責任擔當,生動演繹了新時代新疆各族兒女的和諧幸福生活,成為「講好新疆故事」的經典之作。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回望新疆舞蹈「採荷之旅」,深深感觸到,與時代同步、與人民同行是新疆舞蹈人不變的情懷,他們翩翩起舞為陽光下的這片幸福熱土代言。

  

  男子群舞《陽光下的麥蓋提》劇照。圖新疆舞蹈家協會提供

 
 群舞體現出凝聚團結和諧

  

  《長長的辮子》劇照。圖新疆舞蹈家協會提供

  曼妙的身姿,嬌美的笑顏,精湛的技藝,熱情的群舞。在首屆「荷花獎」評選中,一群青春靚麗、熱情洋溢的姑娘,表演了令人叫絕的《頂碗舞》,為新疆首次拿下這一全國舞蹈最高獎項。

  「曆數6部閃耀『荷花獎』的新疆舞,不難發現都是群舞,這是新疆舞蹈作品的特色,它是一種凝聚、團結、和諧精神的表達。」《刀郎人》編導艾合買提·伊明說,「我們走遍天山南北,不論是麥西熱甫、賽乃姆、納孜庫姆,還是薩吾爾登、黑走馬,各族人民熱愛和積極傳承的舞蹈,基本以群舞形式展現。」

  一群血氣方剛的小夥子飛轉舞步,手持玉石奮力敲擊,時而急促,時而輕柔,發出的清脆響聲震徹山谷……這是和田地區新玉歌舞團表演的舞蹈《崑崙之夢》中的場景。「2013年『荷花獎』評選中,我們小夥子剛勁有力、熱情奔放的群舞表演,驚艷了評委席。」《崑崙之夢》編導鐵裏曼·卡德爾說,「群舞除了在舞台上擁有很強的震撼力外,還能形成豐富的畫面和多變的舞蹈構圖。當時有位評委說,通過這部舞蹈作品洋溢出的熱情,彷彿看到新疆各族人民幸福快樂的生活。」

  「每個演員的舞蹈動作,都被賦予意義且承擔語言功能。多一個人,就要多一重形象設定,所以創排群舞是對編導團隊能力的極大考驗。」《長長的辮子》編導之一李維維說,團隊精神對跳好群舞至關重要,演員要通過相互溝通、相互配合,共同提高藝術修養,形成對藝術魅力的共同追求,「群舞是最需要團結友善、互助協作的舞蹈種類,也是體現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凝聚力量的最佳藝術表達方式之一。」

  從火熱生活中汲取創作靈感

  沿葉爾羌河、塔裏木河行走,刀郎木卡姆的悠揚曲調和雄渾之舞一路相伴,人們在田野、街頭、小院,隨時可以開始一段演出。「新疆舞蹈最豐富的營養來自各族群眾。在創作《刀郎人》前,我們用一個月時間走遍了阿瓦提、麥蓋提和巴楚等地,去品味刀郎木卡姆民間藝人的表演,收穫了太多的驚艷和震撼。」艾合買提·伊明說,「這才有了這部講述老藝人向年輕人傳授舞蹈技藝故事的作品。」

  《崑崙之夢》是展現玉文化為主題的舞蹈。創排前,編導和主演在和田鄉村以及玉龍喀什河畔,觀察採玉工人的工作狀態,體驗他們真實的生活。「《崑崙之夢》中的夢,就是新疆年輕人勤勞致富、美好生活的願景,這是創作不能脫離的根,它能為舞蹈輸入產生共鳴的文化內涵。」鐵裏曼·卡德爾說,隻有從火熱生活中汲取創作靈感,才能創作出與觀眾產生共鳴的作品。

  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評價《崑崙之夢》時說,它用玉石精神彰顯出勞動者的精神,舞蹈充滿了自信昂揚的氣質,將新疆各族群眾的精神風貌生動地呈現出來。

  「生動呈現來自於紮根生活、紮根人民的體驗。是深扎還是輕拂,形成的作品有着天壤之別。」艾合買提·伊明說,舞蹈藝術創作隻有根植於中華文化的沃土,堅定文化自信,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才能走上高原直至登上高峰,「《陽光下的麥蓋提》正是這樣一部好作品。我看了很多遍,每一遍都有抑制不住的激動,孩子們太棒了。」

     講好中國故事才能打造文藝精品

  民族民間舞的特殊性在於它來自民間且有深厚的民族特色,要讓它成為舞台藝術精品,需要賦予傳統文化流動的思想、強烈時代特徵和充滿現代氣息的面龐。

  在《長長的辮子》裏,28位衣着鮮艷的姑娘甩起烏黑亮麗的長辮子,盡情展示了新疆女性的美麗與自信。「辮子是她們的飾品,是她們手中的琴,是她們心中的歌,是她們擁抱現代生活時的快樂心情,傾訴了她們感黨恩的真切心聲。」李維維說,「傳統舞蹈的風格,隻有在把握時代特徵的前提下加以發展,才會綻放讓人記住的光彩。」

  在李維維看來,手勢、步法、造型等舞蹈語彙必須有它要傳遞的思想、講述的故事,「打造舞蹈精品,演員的一顰一笑、展臂邁腿,都有它的語言,而且是能讓觀眾會心的生動語言。」

  

  《花兒永遠這樣紅》劇照。圖新疆舞蹈家協會提供

  在國內舞蹈界,新疆舞蹈形成的既有形象是:舞蹈好看、服裝漂亮、配樂震撼。「但當下,不能僅依靠這些去推動新疆舞蹈走上精品化之路。在弘揚優秀傳統舞蹈文化的基礎上,新疆創作者需要積極與全國各省區市的創作隊伍交融互鑒,為舞蹈賦予生命力。」《花兒永遠這樣紅》編導之一米克拉姆說,「我們這部舞蹈包含着個人記憶、集體記憶和家國情懷,在精彩的舞蹈背後,講述的主體是無數個戍守高原的戰士以及支持他們獻身邊防的家庭,這才是舞蹈的靈魂。作品裏所有舞蹈語彙都在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這就是作品的生命力。」

  「《陽光下的麥蓋提》最打動人的是一張張昂揚的面孔展現出的熾熱生命,它用飽滿激昂的情緒告訴世界,在中國新疆,無數青年正用奮進的身影和自信的腳步前行。」李維維說,當它以強大的感染力拿下今年「荷花獎」民族民間舞最高分時,「講好中國故事才能打造文藝精品」的理念得到充分印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