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产品 > 正文

多個茅台酒經銷商惡意囤酒,被取消經銷資格

時間:2020-01-13 09:15:21來源:鳳凰網酒業

  臨近春節,正值消費者用酒的高峰期。近日,貴州省內加大了對黃牛、專賣店的整治力度。紅星新聞對此進行了市場調查,發現很多專賣店囤積居奇,也有專賣店因囤積居奇而被取消經商資格。

 

  多家經銷商表示被取消專賣資格

  近日,記者採訪了貴陽市多家茅台酒經銷商,多家店舖表示不再做茅台專賣店了,已經被取消專賣資格。至於具體原因,商家表示不便透露。

  在這次排查行動中,有商家告訴記者,執法部門重點查處的是茅台酒專賣店,對普通煙酒店舖查處得並不嚴格。「差不多每月都要來一次,應該是有人在擾亂市場價格。」貴陽市花溪區清溪路一家茅台酒專賣店表示,每次公安來的時候都會拿着一張單子,讓他們填寫幾種茅台系列酒銷售價格,包括茅台15年等。由於來的次數較多,他們認為這是公安部門的例行檢查。

  由於這家專賣店是按照1499元的「全國統一零售價」銷售的,所以並沒有受到處罰。

  貴陽市觀山湖區一家茅台名酒體驗店告訴記者,因為自己賣的是茅台酒散貨,是從其他渠道高價拿過來的,所以不能按照1499元的價格來賣,「執法部門控制的是經銷商(專賣店),不是我們這些散戶,他們覆蓋不了這麼廣。」

  對于茅台酒價格問題,這家體驗店銷售人員說,價格應該是由市場決定的,與政府並沒有關係。「我們按2500元銷售並沒有違法,因為是高價拿過來的。」

  另外,在記者連續詢問的20多家貴陽市區茅台酒專賣店中,只有兩家還有53度飛天茅台在售,其餘經銷商還不確定年底是否能夠拿到貨。

  對于茅台酒普遍缺貨的原因,有些商家表示進貨后很快就被預約完,不知道哪些是賣給了普通消費者,哪些是被「黃牛」拿走的。也有商家認為廠商給的1499元零售價太低,於是把酒囤了起來,打算過幾年後以3000多元的高價當陳酒來賣。

  但這種囤酒的做法也面臨風險。記者發現,之前有多家經銷商因未按茅台酒廠約定規則售賣而被取消了「專賣」資格。

  專賣店有貨卻不願「低價」賣出

  一位茅台鎮白酒商家告訴記者,其實有些茅台酒專賣店是有貨的,只是不願意以1499元的價格售賣,「如果你出2000多的話,他們就賣了。」並給記者提供了一個茅台酒經銷商汪先生的聯繫電話。

  汪先生告訴記者,現在市場監督管理局查得很嚴,「我們現在最低一次銷量是50件(300瓶),不考慮小量購買的。」據了解,汪先生所賣的53度飛天茅台每瓶2500多元,但因為意識到年底很多商家都缺貨,汪先生現在也不想以這個「低價」賣出去。

  貴陽市觀山湖區茅台名酒體驗店同樣表示,專賣店長期缺貨的原因是不想以低價售賣,現在監管部門也在查處類似行為。而且即便其他煙酒商店有散裝茅台酒在售,如果不是熟人的話也很難買到貨。

  只要涉嫌違法都要立案調查

  在貴州省相關執法部門聯合打擊「黃牛」的消息發出后,記者聯繫上貴陽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支隊,工作人員稱臨近春節執法人員會加大檢查力度,只要涉嫌違法都要進行立案調查。

  記者聯繫到參與執法的貴陽市公安局。該局110指揮中心值班人員稱,茅台酒的價格不是由公安機關決定的,公安部門主要是看有沒有哄抬價格的情況。「比如市場價規定1500元,如果有銷售點賣1600元、1700元就屬於違規。至於具體擾亂市場的行為,還要跟工商部門聯繫調查核實,不是公安一家說了算。」

  那麼,為什么茅台酒加價銷售,會有多個政府部門介入監管呢?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毛壽龍認為,按照現在的市場邏輯和法制要求,公權力是不能幹預市場價格的,「高價售賣茅台酒頂多是違規行為,並不涉嫌違法。」

  此外,目前經濟環境下,受管制的市場和不受管制的市場是有區分的。毛壽龍教授說,比如高速路收費、電費、香煙、豬肉這些物品,特別是牽涉到民生方面的,價格就需要相應的管制,不能夠隨意漲價。而茅台酒雖然很緊俏,但僅僅是一件小眾商品,就應該按照市場化邏輯去運行,主要由供求關係來決定其價格,「公安部門介入市場價格,可能是害怕容易引起其他糾紛。」

  「所以茅台酒價格政府最好不要管,因為越管價格會越高,這樣還會給市場一個漲價的預期,實際上執法部門是幫了倒忙,讓人們更想喝茅台了。」毛壽龍說。

  (來源:酒業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