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方錦龍:讓國樂成功「出圈」

時間:2021-02-07 10:38:42來源:大公報

  方錦龍用印度古老樂器艾斯拉吉琴為演出添點「咖喱味」。\視頻截圖

  方錦龍,一九六三年生,安徽安慶人。中國音樂藝術家、琵琶演奏家、收藏家,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現代五弦琵琶的代表人物。可以彈奏上百種樂器,包括尺八、骨笛、簧等稀有樂器;尤以琵琶為精,可以用琵琶模仿世界各地樂器甚至西方古典結他、電結他的音色。

  今年五十七歲的方錦龍,已經體驗過大大小小三次走紅的滋味。十九年前初登香港TVB頒獎禮舞台,他以五分鐘的個人民族樂器表演,享受到「偶像中的偶像」待遇。三年前,方錦龍帶着他復原改良的五弦琵琶登上廣東衛視《國樂大典》的舞台,並擔任「國樂鑒賞團」常駐嘉賓,還獲得「方獨秀」的稱號。而在B站跨年晚會上,他和虛擬歌手洛天依的跨次元合作奏唱,讓方錦龍登上實時熱搜榜。

  大公報記者 胡若璋

  爆紅一年來,方錦龍樂此不疲帶着他的古樂器們不斷轉場。久未來港互動,他也向香港多個交響樂團拋出合作的橄欖枝,期待在「潮玩國樂」方面多些新花樣。

  2002年初嘗走紅滋味

  十九年前的二○○二年,方錦龍就在香港初嘗走紅的滋味。他受TVB之邀擔任金曲龍虎榜頒獎嘉賓,為周傑倫、SHE、Twins等頒獎。隨後方錦龍的一組國樂串燒表演可謂藝驚四座。「掌聲好熱烈。表演結束後,偶像明星們紛紛來合影。」方錦龍稱,香港初舞台開局完美。當時有傳媒報道評價說,他享受到了「偶像中的偶像」待遇。

  表演的成功並非偶然。在一個偶像明星扎堆的流行舞台,內地過來的民樂演奏者沒有任何「粉絲基礎」可言。初登香港舞台之後如何闖開局面,方錦龍瞄準了場外那些為偶像明星們舉牌的粉絲,希望也能收穫一波欣賞他表演的觀眾。

  常規的表演彈奏肯定不行。再憶當年的表演,方錦龍像報幕似的脫口而出。「琵琶彈奏《十面埋伏》來開場,其後葫蘆絲吹奏《滄海一聲笑》,再用二胡拉奏《小城故事》,緊跟着用鋸琴拉彈《雪絨花》。多輪樂器之外,我還把『臉』、茶杯、水桶都演奏成了樂器。」方錦龍猶記得,前期琢磨如何把國樂跟流行文化融合也費了一番腦筋。

  「獻上我的膝蓋」

  方錦龍五分鐘的個人秀,成為當晚令人驚嘆的表演之一,國樂順勢在香港掀起一陣小旋風。二○○五年,香港「歌神」許冠傑在紅館連開十七場演唱會,方錦龍帶着他的古樂器們成為全程助演嘉賓。而在B站(bilibili)「二○一九最美的夜」跨年晚會甫開場,方錦龍和虛擬歌手洛天依跨次元合作演奏,又進行一人「大戰」百人樂團的十曲連彈,這段讓他一夜爆紅的表演,同樣還是以五弦琵琶彈奏《十面埋伏》開場,隨後他無縫隙切換使用不同樂器吹拉彈響《滄海一聲笑》、《哦,蘇珊娜》等曲目,觀眾正聽得熱血澎湃,方錦龍又開始口技表演。

  不按常理出牌的演奏編排,引發了B站「獻上我的膝蓋」彈幕刷屏(編者註:網絡語「獻上我的膝蓋」與「請收下我的膝蓋」意義接近。網友通常在遇到「大神」級人物時使用,表達對「大神」的敬仰之情)。

  不過,這一輪表演也只是前菜。當印度的流行樂曲《Tunak Tunak Tun》演奏正歡時,方錦龍站起來「挑事」嫌棄百人樂團的演奏似乎少了點「咖喱味」,於是他抱着一把印度的艾斯拉吉琴(Esraj)彈奏出了「咖喱內味兒」。

  演出中途喊停,犯了舞台大忌。但方錦龍的出其不意遇上B站的年輕觀眾,產生了奇妙的化學作用。這場演出之後,精通三百種樂器、家中樂器藏品過千件、能用一把琵琶模擬十八種樂器的方錦龍,畫風突變,轉身成為網友眼中的「琵琶精」、「方獨秀」、「方全會」、「武器大師」……

  這些年輕人給予的稱號從視頻彈幕裏紛紛向他湧來,方錦龍照單全收。從二○○二年登上香港TVB舞台,到B站一夜成名的表演模式,回看這兩場橫跨近二十年的表演,方錦龍在流行文化「一浪高過一浪」的浪潮中,用不同的民族樂器奮力拍出音樂的水花。終於,「全網爆紅」的浪花在「二○一九最美的夜」把他擁向年輕人的歡樂海洋。

  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

  很多人都好奇這樣一場「出圈」(某個人的影響力,已經突破了其所在的圈子)的表演,花費多久來設置編排。「從(B站跨年晚會)節目組邀約到敲定節目編排,也就花了兩三個小時。」但方錦龍也坦言,表演模式的背後離不開自己數十年如一日的基本功練習。

  成為「網紅」的這一年,方錦龍各類演出邀約不斷。他出現在不少綜藝節目上,也傾注心力為手遊改編主題曲。五弦琵琶、篪、簫、尺八、木哨笛、南簫等多種瀕臨失傳的古樂器,不斷「跟隨」方錦龍轉場表演。「愛秀」的網紅做派,自然讓方錦龍沾惹不少質疑,但他則不懼非議。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其魅力和智慧讓人受益無窮。」他發現,自己「娛樂」的一面被大家熟知,嚴肅學術的一面還未被揭露。他也曾自問過,為何前面三十年發行的四十多張專輯沒人聽,但現在的演出都能有較大回響呢?方錦龍認為,從香港掀起小旋風的這種串燒表演模式經過十多年的不斷探索和挖掘,終於在對的時間和對的觀眾碰撞出了火花。

  夢想演奏100場不重樣

  培育國樂觀眾是他接下來最重要的事情。「中國還有太多不被人知的古老樂器等待被挖掘和重見天日。」方錦龍有一個夢想,在收藏的上千件樂器當中選取一些逾百年的樂器,用來舉行一百場不重樣的演奏會。最終,還能借助自己的「網紅效應」幫助國樂走向綜合藝術化的道路。

  久未和香港樂迷有互動和交流演出,方錦龍也期待未來能與香港的樂團跨界合作,尤其在「潮玩國樂」這方面玩出更大的新花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