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從馬瓷尋找老香港回憶

時間:2021-02-02 17:05:38來源:大公報

  具中國文化元素的馬匹瓷器。

  在銅鑼灣京士街九號有一個時尚集中地,內裏有時裝、擺設、眼鏡、首飾、晚裝、化妝、特色鞋子等店舖。當中有店舖內有一張以萬年曆為設計意念的枱,其上放置多個馬匹瓷器擺設,如萬馬奔騰,細望每一頭馬匹各有不同形態,均印上中國及本地文化圖像,內地製造。

  該店店主、設計師詹晉維(Simon Chin)是地道的香港人,他嚮往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早年其設計的眼鏡、枱子、椅子、擺設,都參考了中國文化及本地文化。他介紹馬匹瓷器時指,馬上印有萬年曆、《通勝》、粵劇元素,甚至香港《風雲》漫畫的人物。

  Simon說:「隨着時代進步,大家看手機已知全年的日子,一目了然,但這是簡單的數字畫面,哪及以前那本《通勝》,內裏包含所有天文氣象,每天宜做什麼不宜做什麼都有提示,還有可能已被大家遺忘的萬年曆。至於馬匹上的漫畫,就是源自曾經陪伴一代香港人成長的《風雲》,它的人物是我們的集體回憶。時代再轉變再進步,中國傳統文化及本地文化都值得保留。」\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