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172件畫作溯黃河亙古奔流 為母親河譜讚歌

時間:2020-10-06 18:12:39來源:香港文匯報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國慶71周年之際,用藝術贊頌黃河,就是為母親獻上一曲智慧的讚歌。即日起以黃河為主題的大型當代藝術展覽「生生不息——敘事的黃河」在黃河之畔的銀川當代美術館拉開帷幕,展覽以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為主旨,深入挖掘黃河文化的時代價值,用藝術的方式講好黃河故事,通過豐富的視覺藝術語言呈現出黃河文化的多層內涵與深刻意義。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生生不息——敘事的黃河」也是銀川當代美術館開館五周年之際最後一個年度大型展覽。因為黃河的故事貫穿着歷史、自然、人文等必不可少的因素,是故,主辦方介紹此次展覽強調了黃河與現實的關聯,將展覽分為「亙古奔流」「大河精神」「共生家園」「生態長治」四個板塊,從歷史、精神、生活和生態等多個維度構成關於黃河的視覺敘事,展覽展出了66位(組)藝術家的172件作品,涵蓋繪畫、雕塑、裝置、影像、民間美術、攝影、建築、設計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更為可貴的是,在本次展覽中,既有老一輩藝術家的黃河頌,也包含了青年藝術家對於黃河的新詮釋。

  黃河凝聚着中華民族共同的信仰,也滋養激發着藝術家的靈感,自古中國藝術家熱愛黃河、表現黃河,在創作中求索獨特的中華民族的藝術精神。作為本次展覽的策展人,范迪安與黃河的淵源頗深,他曾踏訪黃河的不同流域,前後有近30次,並多次組織參與到在黃河邊寫生的創作活動中。展覽開幕當日他說:「這是我第一次把自己的作品放進自己策劃的展覽裏。」 這是一種關聯性的獨特情感敘事,並且在他本次展覽的策展方法中體現出來。

  同場展出的孫景波筆下的黃河風貌,則展現了黃河歷史凝重而滄桑的變化。他曾在20年前到過黃河寫生,開幕式的對談環節上,他回憶當地人對他說過的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你不到西北不知道天有多高,不知道地有多厚,你不到黃河不知道我們祖宗的歷史有多長!」 他指出,只有知道了這片土地的高遠與深厚,才能知曉藝術的表達緣起何處,才能懂得文化底蘊與現實敘事的重要關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