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出門旅遊愛泡溫泉,但你知道 溫泉中的元素從哪裏來嗎

時間:2019-08-08 13:25:59來源:科技日報

點擊進入下一頁

  近日,有關專家在福建省清流縣嵩口發現了中國含鍺濃度最高的溫泉,溫泉溫度高達93攝氏度,通過測量,其有機鍺濃度達到一般溫泉的8到10倍(大約為8—10ppb)。有機鍺可以調節免疫功能,具有很高的醫學價值。該地將基於此資源開發葯浴、食療等項目,吸引養生愛好者前來進行溫泉療養。

  溫泉中的各種元素是如何產生的?這些元素都對人體有好處嗎?科技日報採訪了有關專家。

  與岩石土壤進行物質交換獲得

  含硫磺的溫泉能軟化角質、有益皮膚,含碳酸鈉的溫泉具有漂白作用,含二氧化碳的溫泉可以快速促進血液循環……溫泉中組成這些獨特物質的元素都是哪來的?要釐清這個問題,首先要弄清楚溫泉是怎樣產生的。

  「溫泉的熱來源一般有4種途徑。」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研究員邱小平表示,一種是地下活躍的岩漿活動,將地下水加熱了;一種是由於地球內部本身的熱量;還有一種可能是通過構造活動產生的熱量,如摩擦生熱等;最後一種是放射性元素通過衰變產生的熱能。

  「這些元素大多存在於地球岩石、土壤中,是溫泉由深部向淺部上涌過程中與岩石土壤進行物質交換獲得的。」邱小平說,「事實上,每個溫泉中各種元素都是存在的,只是含量高低會有不同。」

  「不過,一般溫泉中鍺的含量達不到這麼高,一般在1—2ppb左右。」邱小平說,這是因為固態鍺很難溶于水,對溫泉的水溫有要求,還要與微生物群落共同作用,所以在特殊環境中才能達到更高含量。

  元素含量有個度,不是越高越好

  用一般的水化學方法進行溫泉元素濃度的測量存在較大誤差,目前比較好的方法是通過電感耦合等離子質譜儀來進行測試。進行注水、加熱、電離等方法與特定元素的光譜線進行對比,從而確定元素的含量。據悉,國內外將5—10ppb的含量作為葯浴的最佳濃度,「高了或者低了都不行。」邱小平表示。

  「元素濃度過高是有害的。」邱小平說,比如活性有機鍺可以喚醒人體的免疫系統,但如果含量過高,會破壞人體的神經系統,使人出現脫發、精神失常等現象。

  含有碳酸鈉的溫泉號稱「漂白劑」,可以保持肌膚潔白且富有彈性,所以吸引了很多愛美人士前往,但是如果碳酸鈉含量過高反而會適得其反。

  泡溫泉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激活人體自身免疫力、放鬆筋骨等。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誰都能泡溫泉的。比如孕婦、生理期女性、高血壓患者、傳染病患者,空腹、過飽、高度疲勞、醉酒狀態的人都不適合泡溫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