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港生曲棍球之鄉感受逐夢精神

時間:2019-08-05 17:08:53來源:大公網

  香港學子與莫旗曲棍球青年隊現場比賽切磋\大公報實習記者宮鶴攝

  十一名香港學子嚴陣以待,對戰莫旗曲棍球青年隊,場邊站着中國男子曲棍球國家隊隊長和主教練,此番體驗着實令人難忘。七月十日至十九日,范長江行動內蒙古行一眾學子以專業的態度和能力投身新聞實踐,滑冰刀、餵馴鹿、打曲棍球、體驗草原男兒三藝,用溫度和汗水去感知真實與世界,度過意義非凡的十個日夜。

  大公報實習記者 吳思鋒、林瑞禎、黃佩瑩、宮鶴

  「一個自治旗,半個國家隊」,指的就是素有「曲棍球之鄉」美譽的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的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以下簡稱「莫旗」)。七月十六日上午,范長江行動內蒙古採訪團一行來到達斡爾民族園內的曲棍球基地,了解達斡爾族的曲棍球歷史,與莫旗曲棍球青年隊現場比賽切磋。

  「曲棍球是達斡爾族的傳統體育運動,中國第一支曲棍球隊於一九七六年在莫旗成立,因此莫旗對中國曲棍球發展有着無可取替的地位。」達斡爾民族園曲棍球基地副主任訥東東娓娓道出曲棍球的歷史。傳統曲棍球運動是由「馬球」和「步打球」演變而來,達斡爾族較好地傳承和保護着傳統曲棍球運動,會定期開展傳統曲棍球活動,傳承文化與民族情懷。

  原汁原味保留家鄉情懷

  作為莫旗達斡爾學會副秘書,敖金富是土生土長的莫旗人,接受實習記者採訪時,他身着民族傳統服飾,談起年幼時的曲棍球回憶,笑說:「在我十幾歲的時候,農村、街道上到處都能看見大人小孩在玩傳統曲棍球,朋友間會相互流傳玩法,玩得甚是開心。」為了將這種家鄉情懷和童年回憶保留,三十多年來,他一直肩負着傳承傳統曲棍球的工作,「這是我們達斡爾族歷代傳遞下來的體育項目,我們必須把它保存,不能為了進步把傳統丟了,更不能把過去忘了。」

  然而宣傳和推廣傳統曲棍球並不容易。為了保護環境,政府限制砍伐樹木,因此傳統曲棍球用具無法批量製造,敖金富說:「傳統球棍選擇根部彎曲、枝幹挺直的柞木削磨加工而成,球則是用野杏樹根製作而成。」「現在只有先經過政府批准去山上找木材,才能做出『原汁原味』的傳統曲棍球用具」。

  友誼賽體會運動精髓

  中國國家曲棍球隊(國家隊)自成立以來一直以莫旗曲棍球隊為主體,二○○七年達斡爾民族園曲棍球基地(以下簡稱「民族園基地」)成立,去年八月份世界首個集吃住為一體的室內曲棍球場館(曲棍球館)亦在莫旗開館。民族園基地和曲棍球館經常舉辦與國內外曲棍球俱樂部的交流活動和比賽,當天採訪團一行來到曲棍球館時,江蘇省隊正在場館內訓練,據內蒙古男子曲棍球隊領隊鄂文華介紹,上海隊、內蒙古女隊及內蒙古青年隊眼下亦都在莫旗進行訓練。此外,印度國家隊亦曾在民族園基地集訓。鄂文華說,在莫旗訓練的優勢除了設施齊全、場館專業外,空氣中高含量的負氧離子讓運動員在訓練後能得到快速回復。

  當天莫旗曲棍球青年隊派出五名成員與十一名傳媒學子在民族園基地進行一場簡單的友誼賽。場上的莫旗隊員的身形健碩,比賽當中,他們把握每個進攻和防守,使用精湛的盤球技巧擺脫每個防守者。通過實際比賽,學子體驗到,看似簡單的盤球、攻門技巧都需要長時間的基本功訓練,以高度的手腳協調和靈活性,才能在瞬間作出正確判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