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從世界遺產地泉州探究宋元「官方密碼」

時間:2021-08-31 13:36:04來源:中國新聞網

從世界遺產地泉州探究宋元「官方密碼」
 
 作為宋元中國與世界的對話窗口,新晉世界遺產地福建泉州展現了中國完備的海洋貿易制度體系、發達的經濟水平及多元包容的文化態度。

  近日,記者探訪正在舉辦的「天潢貴胄——泉州南外宗正司遺址」展和「漲海聲中萬國商——泉州市舶司遺址」展,探究宋元中國海外貿易昌盛的「官方密碼」。

  南外宗正司和市舶司,都屬於宋元時期高等級的官衙,反映了宋元時期泉州特殊的城市地位。其中,南外宗正司是南宋時期對遷居泉州的趙氏皇族群體進行管理的機構;市舶司則是宋元時期管理海洋貿易的行政機構。

  展館裏,大量文字介紹、實物展品、多種圖表及新媒體、多媒體手段,鮮活生動,便於參觀者理解。展覽在空間設計上也融入了諸多別出心裁的構思,着力為參觀者營造身臨其境的感受。

  泉州城考古工作隊成員傅恩鳳告訴記者,陳列館中展出的「官」字磚和瓦、十九瓣蓮花紋瓦當、獸面紋瓦當等建築構件,以及「水陸」「趙」等瓷碗底墨書內容,佐證了遺址位置和建築遺址性質,也能與《晉江縣誌》等史料文獻的記載互相印證。

  值得一提的是,位於泉州肅清門西南、開元寺南側的泉州南外宗正司遺址,是閩南地區首次科學發掘的具有獨特修築方式的宋元時期建築遺跡,也是目前進行考古發掘的唯一一處宋代宗正司遺址。

  南外宗正司遺址的遺存規格和豐富性充分說明了其在宋元時期的重要地位,南外宗正司的設置強化了國家政權對泉州海洋貿易的推動,也進一步證明泉州在宋代以來海上貿易的重要作用。

  市舶司的考古發掘出土遺物包括建築構件、陶瓷器及部分銅錢等。傅恩鳳說,考古發掘揭露出鋪磚地面和石牆、石墩、石構、鵝卵石鋪面等宋元時期建築基址,並陸續出土大量脊獸、花卉紋瓦當、文字磚等建築構件和青瓷、卵白釉瓷等較高檔陶瓷器。

  「考古發掘結果明確了此處有較高等級官式建築群的存在,而『(監)造市舶亭蒲口口』文字磚的發現,進一步佐證了該建築群為泉州市舶司遺址。」傅恩鳳說。

  據所展出的《諸蕃志》《島夷志略》等史籍記載,在市舶司設立的140多年間,與泉州建立聯繫的海外國家及地區數量從32個增加到99個。

  隨着泉州成功申遺,南外宗正司遺址和市舶司遺址吸引了眾多遊客關注。未來,這裏將建成遺址公園,展示南外宗正司的千年風華,讓遊人能夠身臨其境感受推動泉州港迅速崛起、實現繁榮的「皇族密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