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湖北恩施彭家寨:又紅又出圈 歡迎來「耍耍」

時間:2021-08-31 13:15:50來源:中國網

  【點睛】2018年5月,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平行展《活化——以中國土家族泛博物館為例》在意大利威尼斯開幕,首次向世界揭開中國土家族建築文化的神秘面紗,上展覽的就是宣恩縣彭家寨的吊腳樓群。宣恩縣彭家寨曾經是「川鹽濟楚」古鹽道上的重要樞紐,是維繫川渝鄂湘黔邊區土家、苗漢等民族,乃至中華民族的又一情感之路、文化之脈。

  

 

  彭家寨吊腳樓群

  說起彭家寨,肯定很多人都不熟悉。但說起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怕是沒有人不知道。2018年5月,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平行展《活化——以中國土家族泛博物館為例》在意大利威尼斯禪宮開幕,首次向世界揭開中國土家族建築文化的神秘面紗,上展覽的就是宣恩縣彭家寨的吊腳樓群。

  作為武陵山區土家聚落的典型選址——宣恩縣彭家寨吊腳樓群,已經兩次登上威尼斯雙年展的舞台,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獨特的民俗文化藝術風採,這座深藏在大山裡的建築藝術瑰寶愈發獲得了世界的矚目。

  為何這裏的建築會「出圈」?

  

 

  彭家寨吊腳樓

  宣恩縣彭家寨曾經是「川鹽濟楚」古鹽道上的重要樞紐。《中國國家地理》曾定義古鹽道是繼古代中國絲綢之路、玉石之路、茶馬古道、古蜀道之後的第五大古道,是維繫川渝鄂湘黔邊區土家、苗漢等民族,乃至中華民族的又一情感之路、文化之脈。

  200多年前,這裏曾是商貿集聚之地和土家族與各族人民的會聚之地。經濟的繁榮,給彭家寨也帶來了巨大的變化。宣恩縣彭家寨吊腳樓群誕生,是武陵山區土家聚落的選址,也是因它最直觀地展現出東方建築美學靈活性、可變性和適應性的氣質,歷經了200多年的滄海桑田,這裏被成為了「土家建築的活化石」。中國古建築專家、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張良臬在在考察恩施州古建築時,稱讚彭家寨是湖北省吊腳樓群中的「頭號種子選手」。

  彭家寨景區,文化和旅遊融合新地標

  

 

  隨着改革開放城市化浪潮的湧入,大山裡的鄉村人口向城市遷徙,曾經興盛的鹽道古村逐漸凋敝。隨着武陵山區脫貧攻堅事業的推進和鄉村振興戰略的發布,鄉村旅遊發展為彭家寨帶來了新契機。

  近年來,當地政府廣泛聚集社會力量,以彭家寨吊腳樓群和兩河口村莊市集聚落為核心,以建築藝術和土家文化為靈魂,以傳統村落和旅遊經濟為載體,與其所在的忠峒裏鹽運河谷,共同建成了一個活化的、動態的、再生的土家泛博物館。這裏已經成為恩施州文化旅遊的新地標。

  如今的彭家寨,既有保存完好的土家建築群,還能沉浸式體驗土家人原真的生產生活場景,為大家打開了一扇了解土家族文化的窗口。

  彭家寨的建築文化。彭家寨吊腳樓群,始建於200多年前,現存23棟木結構穿斗式和半干欄式的吊腳樓,大多朝向東南,利用地形層級建造,每棟自成體系,體現了土家人崇尚尊重自然,天人合一的特點,是我國山地建築的範式典型。青瓦跺脊,飛檐翹角;木門花窗,雕樑畫棟;穿斗結構,榫卯相連;單雙刀背脊,天平地不平。彭家寨吊腳樓群古樸粗獷、輕盈多變的風格和整體完美和諧的藝術特色,留住了木材本身潛在的藝術底蘊,凝聚着一種質樸堅挺之美,具有強烈藝術感染力,是土家建築的「活化石」,具有極高的民族文化和建築藝術研究價值。

  彭家寨的紅色文化。土地革命戰爭時期,賀龍、蕭克等領導的紅二、紅六軍團創建湘鄂川黔根據地,在兩河口建立了「宣恩縣蘇維埃政府」,同時成立了區、鄉蘇維埃政權,縣蘇維埃政府就設在兩河口老街。該舊址為研究紅二、六軍發展史實物資料,也是研究湖北省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縣級蘇維埃政的重要實物。

  

 

  長桌宴

  彭家寨的食文化。長桌宴是武陵山少數民族宴席的最高形式與隆重禮儀,已有幾千年的歷史。村民們喜歡聚在一起吃飯喝酒,一個村落就是一個大家庭,所有的節日都要一起過。左邊是主人座位,右邊是客人座位,主客相對,敬酒勸飲並對酒高歌。哪家有結婚、生孩子的喜事,親朋好友就會自發地搬出自家的桌子和板凳一起慶祝。流水席長達上百米,這就是百米長桌宴。喝完酒後要將碗摔碎,這是武陵山各少數民族粗狂豪放的傳統習俗,也取「歲歲平安」之意。

  寨子「土」到家,來彭家寨耍耍吖

  

 

  據了解,「活化的土家泛博物館」彭家寨景區,將於8月7日正式對外開放。由彭家寨旅遊景區遊客中心、咸池遊客換乘中心、耍耍街、中意•國際建築研學營、墨客廓橋、摩宵樓、舍巴田園、地仙橋、陌上花開、彭家寨吊腳樓群等景點組成的彭家寨景區,是集土家文化研究、建築藝術展示、國際學術交流、農耕文化體驗、沉浸式演出、康養休閑度假等項目為一體的文化旅遊新地標。

  

 

  彭家寨景區遊客中心

  蝸牛景區管理集團工程師對外表示,從遊客落地咸池換乘中心的那一刻起,我們將和彭家寨景區管理中心一起,讓你見證千年繁華,樂享百業興旺,而彭家寨的好看又好玩的產品和優質的旅遊服務體驗將會令人終生難忘。

  

 

  耍耍街——「宣恩耍耍」是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源於土家族原始的「祭祀娛神」,常被稱為「喜之神」,同時有東方「迪士科」之稱。趕場集會時,會聚在一起跳「宣恩耍耍」,年輕人也通過跳「宣恩耍耍」表達愛情。「耍」在土家族語中,是「去玩」的意思。耍耍街,就是去耍一下的廊場,去玩一下的地方,不要錯過。

  

 

  彭家寨景區意匠神工雕塑

  咸池遊客換乘中心——鹽為國本,歷朝歷代,鹽為朝庭專賣,過去土家族聚居區缺鹽,視鹽為生命,需通過川鹽古道運來的鹽滿足日常需要。咸池是「川鹽濟楚」的重要驛站。同時,咸池的溪水也含鹽,有鹹味,過往的行人、背夫常在此飲水解渴,補充鹽份,咸池這個地名,也由此而來。彭家寨景區咸池遊客換乘中心是進入彭家寨景區快速通道的重要驛站。

  

 

  彭家寨景區墨客廊橋

  墨客廊橋——土家族沒有本族文字,但是有本族語言,土家族語言被認定為屬於漢藏語系藏緬語族的單一語言。土家族是一個開放的民族,為加強對外交往,十分重視學習漢文化。彭家寨毗鄰的容美土司、永順土司,以及所在的忠峒土司,自明代以來先後出現了田子壽、田圭、 田玄等一大批詩人,留有《田子壽詩集》藏於上海圖書館。墨客廊橋相傳最早修建於明朝萬曆年間,是各個土司的文人趕考、遊學、相互唱和的場所,同時也是當地老百姓歇茶歇腳、趕場集會的地方。

  

 

  彭家寨景區摩霄樓

  摩霄樓——摩霄樓,取自土家方言,有接近雲天的意思。《辭海》中,摩霄是衝天的意思。祖祖輩輩生活在武陵山區的土家先民始終對天空有美好的嚮往,土家族曾建有層疊向上的衝天樓。摩霄樓是土家族人的精神信仰中心,傳說可以「保佑百業興旺,見證千年繁華,守護萬家燈火」。摩霄樓選址具有「九龍歸一」的特點,形體以三稜柱為原型而來,利用銳角所帶來的透視效果以及木格柵立面的疏密淅變強化摩霄樓的體量感和直上雲霄的氣勢。樓體適度旋轉,可以很好的地觀看到彭家寨的景色。摩霄樓高79.85米,總建築面積3800平方米,具有觀光休閑、藝術展示、商業服務、祈福許願等多種功能。

  你在,我們在,都看彭家寨。

  PS:「川鹽濟楚」古鹽道→武陵山區腹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縣→彭家寨吊腳樓群

  (伍策 元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