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孟津:農旅融合 美了鄉村 富了農民

時間:2020-07-24 14:52:10來源:洛陽日報

  夏日的孟津旅遊市場異常火爆。會盟鎮李庄村的荷花、送庄鎮龍浩農業的智能化大棚、橫水鎮會瀍村的隆木華紅梨園……讓紛至沓來的遊客體驗到了鄉村休閑游帶來的別樣韻味。

  近年,一個個獨具特色的產業村雨後春筍般湧現出來,這些特色產業既為農旅融合輸入不竭動力,又帶動了周邊群眾增收致富,實現了村美民富的雙贏。「農旅融合離不開產業支撐,沒有產業支撐的農旅融合不可持續,因地制宜壯大特色產業、振興鄉村經濟是農旅融合的重中之重。」孟津縣委主要負責人說。

  鄉村游火了農家樂

  上梭欏溝村地處孟津縣西部半山區,是「深度貧困村」之一。村子青山環繞,綠樹成蔭,溝底小溪潺潺,鴨鵝成群,卻面臨「靠山不能吃山,靠水不能吃水」的尷尬局面。長期以來,水在溝底白白流淌,地在高處長年受旱,全村1300畝耕地幾乎全是「看天收成」,十年九旱,種啥啥不行。

  上梭欏溝村的地理條件雖然較差,但擁有完好的古村落和優質的山水資源,是個沒有開放的「天然氧吧」,只要把自然資源利用好了,就一定能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於是,該村開始積極探索「全域旅遊+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融合發展路子。為此,村里研究確立了「1131」發展思路(「1帶」即發展梭欏溝域經濟示範帶;「1河」即優化提升梭欏河原生態景觀;「3基地」即打造寫生、攝影、拓展基地;「1片」即自駕遊區域),依託梭欏溝的優美風光和古村落資源發展鄉村旅遊經濟,將梭欏溝村變成「網紅打卡地」和遊客親水、納涼的好去處。

  兩年間,當地累計籌資700萬元,對村內多處古民居進行了保護性修繕,為昔日敗落的院落鋪上了石頭、青磚,對村里的皂角樹、古槐樹進行了保護,對主要街道用水泥、石料進行了硬化,在沿溝溪流兩岸栽種了大量的綠化樹木,建起了梭欏溝美術寫生基地、婚紗攝影基地和戶外拓展基地等,並帶動了餐飲、農家樂等衍生產業的發展,進一步拓寬了群眾的增收渠道。

  村黨支部書記王建寬介紹,村里的婚紗攝影基地環形棧道、休息驛站、換裝木屋、球形吊床、休閑文化廣場等設施均已建成,1號農家樂和上梭欏溝大食堂天天爆滿。村里獨特的溝域美景,不僅成為美術愛好者的寫生基地,而且成為休閑旅遊的最佳棲息地和「網紅打卡地」。

  特色產業富了農民

  走進朝陽鎮南石山村,街道上及農家小院的屋脊上、門樓上,到處都是仿古三彩,仿佛走進了一座露天的唐三彩陳列館。一個個作坊內,技師們忙碌着拉泥坯、描彩繪、上釉色、入窰燒製,有條不紊。

  唐三彩是中國古代陶瓷藝術寶庫中一朵瑰麗奇葩,迄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

  近年,朝陽鎮以洛陽北部特色宜居衛星鎮、全縣文化傳承創新和全域旅遊發展示範鎮創建為契機,力爭將以南石山村為核心的三彩小鎮打造成洛陽乃至全省的特色小鎮樣板,讓南石山村成為真正的「中國唐三彩第一村」。如今,這個只有1400多人的小村,擁有70多家唐三彩生產企業,其中生產仿古唐三彩的有27家,生產新工藝唐三彩的有45家,是國內人才最集中、工藝最精湛的唐三彩生產基地和唐三彩藝術品集散地。

  2016年,以南石山村張家彩窰為代表的唐三彩企業,規劃建設了一個面積8000平方米的唐三彩體驗館,遊客不僅可在館內欣賞精美的仿古唐三彩藝術品,還能親手體驗制作,並觀看唐三彩的燒製過程。如今,這裏已成為文化園,每年接待遊客5萬多人次,節假日每天都有近500名學生來這裏研學、參觀,一些外國遊客和使團也不遠萬里來到這裏感受唐三彩的魅力。

  與此同時,該鎮依託南石山村唐三彩產業優勢和緊臨310國道的交通便利條件,提出了打造「中國·洛陽唐三彩旅遊文化小鎮」的建設目標,力爭通過3年至5年的努力,將南石山村建設成為環境優美、基礎設施完善、文化特色突出、旅遊要素完備的新型旅遊目的地。該項目建成後,可實現年接待遊客50萬人次、旅遊綜合年收入3億元。拓展后的園區,可進駐創意生產企業200多家,吸納超萬人就業,培育2000名唐三彩設計大師和生產工匠,實現年產值5億元。

  民俗旅遊美了鄉村

  朝陽鎮魏家坡村是中國美麗鄉村創建試點村、中國傳統村落,近年成為國內外遊客旅遊、觀光、考古的熱點地。每逢節假日,各地遊客齊聚魏家坡,游明清古村落,品中原特色美食,開啟一場浪漫的民俗文化和美食文化之旅。

  今日的魏家坡,古代文化和現代文明在這裏融合交匯,處處釋放着濃郁的文化氣息。魏家坡的古建築,大多建於明清時期,如今雖然修繕一新,但原來的氣息和韻味還在,使其大放光彩,而依託古民居打造的特色農家小院韻味十足,吸引眾多遊客前來參觀。

  魏家坡古村落除了規模宏大、保存完整,其宅院形式多樣,堪稱古代宅院博物館。這裏的穴居窰洞更是獨樹一幟,它不僅滿足了現代人的好奇心,更是引起了國際友人和國內專家學者的興趣。

  該村還充分利用古民居得天獨厚的歷史文化,大力開發一批旅遊文化產業項目,已建成美食文化一條街、民俗文化一條街和民風民俗博物館等,先後帶動千人就業,每年能為村里帶來數百萬元的收入。該村還啟動了生態農業觀光園建設項目,並初步建成了佔地100多畝的魏紫牡丹文化園。古村落的保護開放,使魏家村真正成為一個有「造血」功能的產業富村、美麗鄉村。

目前,孟津縣已建成送庄袖珍西瓜、馬嶺大粒櫻桃、石門軟籽石榴、天皇早熟葡萄、楊庄大紅袍花椒及平樂農民牡丹畫、長秋農民石畫、南石山唐三彩等一大批產業村。這些特色產業成為該縣加快產業發展、實現農旅融合的重要抓手,不僅帶動了全縣的鄉村旅遊,而且實現了村美民富的雙贏。

  鄭戰波 文/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