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開館 2000余珍貴文物展夏文化脈絡

時間:2019-10-19 12:35:00來源:大公網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開館 2000余珍貴文物展夏文化脈絡

  大公網訊(記者 李輝、楚長城)位於河南洛陽的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19日開館,2000多件珍貴文物清晰展現夏文化脈絡,讓觀眾通過一件件珍貴文物、一幅幅圖文並茂的展板,領略「華夏第一王都」曾經的輝煌。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位於洛陽下轄的偃師市翟鎮鎮,佔地面積約246畝,總建築面積為約3.2萬平方米,總投資約6.3億元。

  該館共設5個常設展廳、2個臨時展廳,總面積7000多平方米,2000多件珍貴文物清晰展現夏文化脈絡,其中大批珍貴文物在博物館首次展出,通過文物、浮雕、沙盤、VR體驗等豐富的展陳形式,系統展示夏代歷史、二里頭遺址考古成果和夏文化的探索歷程及夏商周斷代工程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成果,讓觀眾通過一件件珍貴文物、一幅幅圖文並茂的展板,領略「華夏第一王都」曾經的輝煌。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開館 2000余珍貴文物展夏文化脈絡

  此外,配套建設的二里頭考古遺址公園佔地面積約1000畝,以二里頭遺址保護為核心,對1、2號宮殿遺址和「井」字型道路實施了原址保護展示;對古洛河河道實施了歷史景觀復原,最大限度保護了遺址的真實性和完整性。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指出,二里頭遺址是二里頭文化的核心載體,對研究中華文明的起源、王國的興起、王都規制、宮室制度等涉及中華文明發展的重大學術問題,具有重要參考價值。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的建立,將有利於闡釋早期中國形成歷程,讓公眾更好地認知了解中華文明悠久歷史,將成為國內外了解中華文明的又一文化高地,是向世界展示中國源遠流長、綿延不斷歷史的力證。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開館 2000余珍貴文物展夏文化脈絡

  河南省副省長戴柏華稱,讓文物說話,讓二里頭遺址活起來,讓中華文化優秀基因薪火相傳、代代延續,是我們肩負的重要使命。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推進二里頭遺址保護利用和博物館運營管理,加強夏文化研究傳播,依託現代科技和信息技術,更好地發揮博物館的典藏、保護、研究、教育等功能,讓珍貴的文化遺產世代傳承,守護好中華民族的「根」和「魂」。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開館 2000余珍貴文物展夏文化脈絡

  二里頭遺址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59年發現並開始考古發掘,迄今已60年。考古發掘取得的一系列重大考古發現,進一步深化了公眾對中華文明起源和發展進程的認識,這裏是中國最早的王朝——夏代中晚期的都城所在,有「華夏第一王都」之譽,在中國早期國家的形成發展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以二里頭遺址為代表的二里頭文化,是中華文明總進程的核心與引領者,開啟了我國夏商周三代文明。二里頭遺址以其在早期中國形成發展史上特有的歷史地位,在「夏商周斷代工程」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中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10月20日起,二里頭考古遺址博物館和公園面向公眾開放,觀眾可在此領略「最早的王朝」的神秘風貌,探尋中華文明之源。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開館 2000余珍貴文物展夏文化脈絡

  館內指南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共有三層,一層、二層共有5個常設展廳。

  一樓:序廳及第一展廳(第一王朝)、第二展廳(赫赫夏都·國之大事)、第三展廳(赫赫夏都·建中立極)。

  二樓:第四展廳(赫赫夏都·厥土生民·巍巍華夏)、第五展廳(世紀探索)。

  三樓:半開放的觀景平台,可一覽周邊風光。

  其他:博物館還通過大型浮雕、沙盤、VR體驗、互動遊戲、模擬展示、視頻播放等多種方式展示,讓遊客深入了解展品的歷史背景等信息。

  出行路線

  1.洛陽龍門高鐵站出發:洛陽龍門站發往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的210路公交,可乘公交直達。

  2.鄭州駕車出發:駕車上連霍高速,行至偃師收費站下高速,沿杜甫路、杜甫大道向南行駛約8公里至古城快速路,然後再向西行駛約5公里到達博物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