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將於10月19日開館

時間:2019-10-16 16:50:14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鄭州10月15日電(記者 劉懷丕 雙瑞)記者從河南省洛陽市文物局獲悉,作為國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將於10月19日開館。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位於河南洛陽偃師市翟鎮鎮四角樓村南,規劃總建築面積3.2萬平方米。整個博物館總體設計以二里頭台地為意象,建築天際線中央高起並逐漸融合于大地,象徵威儀四方的華夏最早王朝氣象。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博物館正在緊張布展,基本陳列包括第一王朝、赫赫夏都和世紀探索三部分,集中展示夏朝的歷史、二里頭的考古成果以及夏文化的探索歷程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主要成果。隨着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建成開放,遊客可到二里頭感受華夏第一王都的王朝氣象,探尋中華文明之源。

  據悉,今年恰逢二里頭遺址發現60年。二里頭遺址是中華文明發展從「滿天星斗」到「月明星稀」的轉折點,是經考古學與歷史文獻學考證的中國最早王朝——夏朝中晚期的都城遺存。半個多世紀以來,我國學者在這裏發現了中國最早的「紫禁城」、最早的城市主幹道網、最早的青銅禮器群、最早的綠松石器作坊等文物,一次又一次刷新「中國之最」。(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