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司馬光文化館9月初對外開放 市民可預約免費參觀

時間:2019-08-27 14:31:55來源:洛報融媒

  今年是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歷史學家司馬光1000周年誕辰。9月初,位於洛龍區李樓鎮的司馬光文化館即將開館。

  走進古色古香的大門,一座兩米多高的司馬光仿銅像映入眼簾。只見他頭戴幅巾,身穿深衣,雙手揣袖,表情謙恭。

  該館圖文並茂地展示了司馬光在洛陽的生活軌跡和成就,包括《獨樂園記》《司馬光家譜》《司馬光家訓》《司馬光在洛陽》《司馬光與邵康節》等,以及司馬光的《資治通鑒》及其他著作。

  「司馬光的形象,民間流傳有不少版本。為謹慎起見,我們採用了明代嘉靖年間學者馬巒作跋、學者馬珂題記的《司馬光年譜》(萬歷年刊)中司馬光的深衣小像畫像。」洛龍區史志檔案局相關負責人馬正標說。

  馬正標介紹,深衣是漢服的一種形制。歷代不少儒家學者對研究深衣形制十分感興趣,其中比較出名的有司馬光的「溫公深衣」、朱熹的「朱子深衣」、黃宗羲的「黃梨洲深衣」等。

  司馬光在洛陽時制作了深衣,在獨樂園穿。他的好友邵雍之子邵伯溫,在其著作《邵氏聞見錄》中,就記載了司馬光穿古服被邵雍指責一事:「司馬溫公依《禮記》作深衣、冠簪、幅巾、縉帶。每出,朝服乘馬,用皮匣貯深衣隨其後,入獨樂園則衣之。常謂康節(邵雍)曰:『先生可衣此乎?』康節曰:『某為今人,當服今時之衣。』」

  

  司馬光文化館內的資料,詳細記錄了他在洛陽14年所取得的成就。1071年,因與王安石政見不和,司馬光請辭京職,任職西京留司御史台,退居洛陽。

  司馬光到洛陽后第三年,就在洛河南岸尊賢坊北買地20畝,修建了獨樂園。園內設有讀書堂、秀水軒、釣魚庵、種竹齋、采葯圃等。李清照之父李格非著《洛陽名園記》,記了19座名園,其中就包括邵雍園(安樂窩)和司馬光的獨樂園。

  司馬光編《資治通鑒》的地方就在獨樂園。他說自己「既無他事,得以研精極慮,窮竭所有,日力不足,繼之以夜。遍閱舊史,旁采小說,簡牘盈積,浩如煙海,抉擿幽隱,校計毫釐」。可以想像出司馬光編書時的辛苦。直到元豐七年(1084年),司馬光66歲時,《資治通鑒》終於完成。

  司馬光的才學和人品名滿天下,來洛陽沒多久,就有許多西京的文人雅士,比如邵雍、文彥博、富弼、二程等,成為獨樂園的座上賓。司馬光尤其與邵雍交好。

  司馬光文化館內的展品,也記錄了司馬光與邵雍的深厚友誼。司馬光來到洛陽后,和大他7歲的邵雍成為知己,或詩酒唱和,或結伴郊遊,其樂融融。

  據悉,該文化館為在洛龍區檔案史志館指導下,由洛陽市浩洋服飾有限公司建設的民營文化場館,將於9月初對外開放,屆時市民可預約免費參觀。

  (洛報融媒記者 常書香 文/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