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遊覽紅色旅遊景點 回顧歷史 感受情操

時間:2020-10-15 10:27:13來源:大公網

  早前,內地一連8天的長假期,疫情下不少人選擇來一趟紅色旅遊,加上各地推出一系列獨具特色的活動,使得紅色旅遊成為假期出遊的熱門主題。的確,內地紅色旅遊景點眾多,遍布全中國各地,從這些景點遊覽中,大家可深入認識領導人的故里、中共成立的過程、東北抗日聯軍的事跡等,冀望港人從旅遊中回顧歷史。 

  湖南韶山:欣欣向榮景象

  湘贛閩紅色旅遊區,相信會較多人認識,這兒以韶山、井岡山和瑞金為中心,介紹領導人的故里,以及中共成立初期的事件。例如,湖南韶山市是毛澤東家鄉,在韶山市,遊客可走訪毛澤東故居和紀念館,進內參觀進行愛國主義主題研學,還可瞻仰毛澤東銅像等。

  1978年以前,韶山還是一個偏僻的小城鎮,城區面積不足1平方公里。40年後的今天,旅遊主導的韶山已經在「紅色聖地」的基礎上開啟了建設「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的新里程。筆者曾走訪韶山的城市、鄉村,感受改革開放給這座城市帶來的滄桑巨變,你會看到肯拚敢幹的湖南韶山人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了奇跡,如今的韶山,街市繁華,田園秀美,花果飄香,村容整潔。

  遼寧瀋陽:感受家國情懷

  今年長假期,遼寧紅色旅遊持續走俏,很多遊客來到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重溫抗戰歷史,在博物館門前的廣場上,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博物館為國慶假期推出的「家國情懷映月明」主題活動,吸引眾多遊客參與,博物館服務中心電子屏上循環播放工作人員錄製的「家國在心」視頻,邀請觀眾送上節日祝福,用真摯的語言向祖國表白。同時,博物館參觀前台還為觀眾免費發放「抗戰名將的家國情懷」詩選卡。來自上海的遊客陳恩良在參觀結束後說,看到革命前輩們戰鬥的印跡,真切感受到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丹東抗美援朝紀念館、瀋陽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劉少奇故居紀念館)等紅色旅遊景區都是人們回顧歷史、緬懷先烈的熱門去處。景區內,青少年大多在家長的陪同下,以「旅遊+學習」的方式,通過學習歷史,珍惜當下的幸福生活。瀋陽市民潘麗帶兒子參觀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劉少奇故居紀念館)後表示,孩子正值青春期,此時來參觀能幫助他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江西于都:重走長征路

  同樣位於江西的于都,隨處都能感受「長征」帶給這個城市的印記:紅軍大橋、長征渡口、紅軍大道、長征大道、長征廣場、長征賓館、長征小學、長征村……「長征」,已經成為這個地方的一張名片。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8.6萬人集結於此,並從8個渡口星夜渡過於都河,開始了舉世聞名的二萬五千里長征。

  江西于都縣把「長征」品牌作為優勢資源進行保護開發,建設了長征大橋、長征公園、紅軍大橋、長征第一渡紀念碑園、長征出發地陳列館、中央紅軍出發紀念館、中央紅軍長征人物園等,並將毛澤東故居、革命烈士紀念館、江西省蘇維埃政府舊址、蘇區中央後方保管處等40多處重要的革命遺址修葺一新,不少遊客會以「重走長征路」為旅遊目標。

  井岡山:巨大城堡五大哨口

  位於江西省西南部井岡山,相信有讀中國歷史的都會認識,這地處湖南省與江西省邊界的羅霄山脈中段,屬於江西省井岡山市,市府設立在廈坪鎮。井岡山最高峰達到海拔2,120米,為著名旅遊勝地。

  1982年,這裏被列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1994年又定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家園林城。井岡山山勢雄偉,境內平均海拔381.5米,市內最高峰——江西坳海拔1,841米。從山下往上望,井岡山就如一座巨大的城堡,五大哨口是進入「城堡」必經的「城關」,把守此地,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