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開封紀念豫劇名家王秀蘭逝世10周年 讓祥符調再煥光彩活力

時間:2020-05-14 09:59:0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楚長城、通訊員趙寧琦)5月13日,由開封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主辦、開封市豫劇院、開封市博物館承辦的紀念豫劇名家王秀蘭逝世10周年藝術研討會在開封舉行,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李樹建,著名戲曲表演藝術家、知名人士王素君、孫映雪、蘇金榮等人,追思王秀蘭大師的藝術品格,研討其藝術成就,暢談開封祥符調傳承與發展。

  祥符調是豫劇之母,開封是豫劇的發源地。王秀蘭(1925-2010)作為著名豫劇祥符調表演藝術家,一生致力於傳承、發揚豫劇祥符調,9歲學戲,拜祥符調名家楊吉祥、馬雙枝、王蘭亭為師,與王素君、王敬先三人並稱為「汴京三王」。王秀蘭先生作品眾多,代表劇目有《王金豆借糧》《西廂記》《販馬記》《楊門女將》《紅燈記》《李雙雙》等。

  王秀蘭是祥符調傑出代表人物之一,也是開封市豫劇院的創始人之一,1938年到西安曾與豫劇大師常香玉雙掛頭牌同台演出。1945年秋應邀來汴后,直至逝世,坐鎮開封古城整整四十年,在豫劇祥符調發展史上是承上啟下里程碑式的人物。

  王秀蘭還是一位豫劇藝術改革的先驅。早在1953年,王秀蘭就推出了由她領銜主演的時裝大戲《小女婿》《小二黑結婚》等劇,首演了許多新編古裝劇,上演了許多有影響的現代戲,如《李雙雙》(飾雙雙)、《紅燈記》(飾李奶奶)等,對豫劇的改革進行了大膽的嘗試,得到廣大觀眾的認可。舉行王秀蘭逝世10周年藝術研討會,以此來緬懷紀念這位傑出的藝術家,追思先賢,一啟後人。

  

  在研討會上,開封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局長魏培仕表示:「豫劇祥符調傳承發展,與王秀蘭老師為代表的『汴梁三王』密不可分,我們將以此次研討會為契機,促進黃河文化祥符調藝術傳承發展、推進文旅進一步融合,讓豫劇祥符調這一文化瑰寶再一次煥發光彩活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