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豫開展「百部電影進課堂」 讓紅色經典影片成生動教材

時間:2021-04-02 10:15:29來源:大公網

  根據河南省教育系統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安排,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廳近日下發《關于開展「100部電影進課堂」——「永遠跟黨走 奮鬥新征程」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藉此回顧黨的光輝歷程,謳歌黨的豐功偉績,使廣大師生進一步了解中國革命歷史和新中國成立的艱苦奮鬥歷程,弘揚革命傳統,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弘揚和培育廣大青少年強烈的民族責任感,拓展思政育人載體,讓紅色經典影片成為思政教育的生動教材。

  根據《通知》安排,此次活動共分為徵集推薦紅色經典電影,紅色經典電影剪輯與原創微電影、短視頻徵集,線上展播與高校巡演三個階段。

  《通知》指出,每所高校推薦不少于10部紅色經典電影,主辦方將組織專家最終確定100部紅色經典電影,並形成影片推薦目錄。影片推薦目錄最終在河南省教育廳官方網站、微博、微信、短視頻等平台公布,屆時各高校要在通識教育課堂上把紅色電影進課堂與思政教育結合起來,組織思政課老師結合黨史教育進行觀影討論,真正讓紅色基因根植學生心底。

  《通知》強調,百部紅色經典電影剪輯比賽要求高校師生根據百部紅色經典電影觀影感受將電影剪輯成1-3分鍾的微視頻,配以背景音樂或者解說。「我心中的黨史故事」百部原創微電影、短視頻徵集活動以「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知史愛社會主義」為主題,聚焦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的光輝歷程,特別是河南地方黨史中有代表性的歷史事件、紅色先驅、英雄模範、紅色遺址遺跡等,也可以是以本地本學校湧現出的師生黨員動人故事為背景的故事類,圍繞脫貧攻堅講述教育扶貧路上故事的脫貧攻堅類,展現在黨的帶領下教育系統師生的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的環境保護類,圍繞國家重大項目建設成果、鄉村振興和美麗鄉村建設的美麗鄉村類……微電影時長不超過15分鍾,短視頻時長不超過5分鍾,作品內容範圍包括劇情微電影(短視頻)、紀實微電影(短視頻)、動漫微電影(短視頻),專題片和紀錄片等多種題材。

  《通知》要求,遴選出的百部紅色經典影片將在河南省教育廳官方網站、河南省教育廳微博、微信、短視頻平台進行線上展播,同時在全省高校巡演展播,並積極向中央媒體推送。百部紅色經典電影剪輯比賽將評比出特等獎20個、一等獎30個、二等獎50個。「我心中的黨史故事」百部原創微電影、短視頻將通過河南省教育廳抖音、快手、視頻號等平台進行線上展播,結合線上展播情況和專家評審評選出特等獎20個、一等獎30個、二等獎50個。同時,還將評出活動優秀指導教師獎、優秀組織獎等獎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