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將于14日舉行 “网拜”参与感更强

時間:2021-04-01 18:59:00來源:大公網

  4月1日,在河南鄭州舉行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新聞發布會上,鄭州市政協主席張延明向全世界中華兒女宣布: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將於2021年4月14日(農曆三月初三)在鄭州市新鄭黃帝故里舉辦。

  據介紹,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將於4月14日(農曆三月初三)上午9:50在黃帝故里舉辦,網上拜祖同期舉辦。主題仍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

  為持續提升拜祖大典的層次和影響力,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進行了一系列的創新和提升。其中,在大典典禮儀程文化內涵和展現方式全面提升方面,在不斷增強拜祖大典九項儀程傳承性、儀式感、庄嚴性基礎上,本次將進一步提升典禮儀程的文化內涵,創新大典儀程的表現形式。

  儀程開始前和典禮進行中,將插播取材裴李崗、大河村、雙槐樹等鄭州地區黃帝時代或更早期文化遺址拍攝的文化短片;插播《港澳台及海外拜祖集錦短片》,在保障典禮庄重肅穆的基礎上,強化大典文化內涵,豐富典禮儀程呈現方式。

  今年大典樂舞敬拜也進行了全新編排,立足兼收並蓄五千年文明的黃河文化、黃帝文化進行創作,樂舞更具文化魅力、人文情懷和藝術神韻,凸顯庄重感、儀式感、傳承感,深刻體現炎黃子孫虔誠之心、恭敬之意。

  值得一提的是,辛丑年全球華人「網上拜祖祈福互動平台」(以下簡稱「網上拜祖平台」)作為拜祖大典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建設「全球探尋體驗華夏歷史文明的重要窗口」為目標,今年在應用新技術,開發新模塊,增強參與性,提高文化承載力上,更加突出了黃河文明和黃帝文化的時代價值,以講好「黃河故事」和「黃帝故事」為抓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具有整體設計呈現「國風插畫風格」,凸顯黃帝文明和黃河文化;換裝照內容更豐富;「姓氏祈福林養成計划」;增加了繁體中文版和英文版;「五大VR全景」展示黃河文化;打造每個網友專屬「拜祖數據庫」等六大亮點。

  目前,大典各項籌備工作正有條不紊地推進。大典典禮方面,「九項儀程」的實施細則已經形成,正在深化細化。新鄭黃帝故里園區現場養護和綠化美化工作已經完成,典禮現場舞美工程正在施工,部分儀程的排練演練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張延明透露,嘉賓邀請工作進展順利,屆時社會各界優秀代表人士將出席大典。大典新聞宣傳、社會宣傳、網絡宣傳工作已經啟動,拜祖大典濃厚的輿論氛圍正在形成。疫情防控方面,將嚴格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構對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進行組織,通過嚴密防疫措施,築牢安全屏障。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獻禮片《5000年很長嗎》已經制作完成,三月三前夕將在全網推出。黃河文化月各項活動實施細則已經確定,均在緊張有序推進之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