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復古建築裝飾 尋找童年記憶 深圳城寨 港味風情

時間:2021-05-17 14:01:48來源:大公網

  圖:網紅打卡地深圳文和友,彷彿穿越回上世紀香港的九龍城寨。通過加入特色餐飲、區域文化,讓年輕人找尋到童年的記憶。 網絡圖片

  狹小的街巷、老舊的店舖、昏暗的角落、炫彩的霓虹燈……走進新興網紅打卡地深圳文和友,彷彿穿越回到上世紀香港的九龍城寨。

  密集、陳舊、熱鬧,但又充滿煙火氣,是香港九龍城寨與深圳文和友的共同擁有的「市井文化」。這個「商業+文化+藝術」的超級IP,不僅有復古的建築與裝飾,還加入了特色餐飲、區域文化、地方手信,讓一眾年輕人在鋼筋水泥的城市中,找尋到童年的記憶與味道。

  一旁是穿過城市的布吉河,另一旁是熱鬧非凡的東門商圈,深圳文和友以「深圳墟」為概念,改造了一整棟樓,4層高,近2萬平米,立於廣深鐵路和布吉河之間握手相接。灰暗色系的做舊建築,搭配着潺潺的河水,彷彿回到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樓體上露出的科技感LED屏,以及聳立在對街的高樓大廈和商場,則將人拉回現實:同一時間下的過去與現在,交錯在這裏,展現了這座城的歷久彌新。「雖然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但從曾經看過的書籍和影像資料來看,我覺得深圳文和友很有九龍城寨的感覺。」居住在深圳的香港青年Jay向記者表示。

  走進深圳文和友內,才算真正到達這個與外界隔絕的「小世界」。內部以八十年代的居民樓為靈感,密集的建築一棟挨着一棟,昏黃的路燈、銹跡斑斑的水管、低矮錯雜的電線、橫豎交錯的霓虹彩燈招牌,灰黑牆面上的塗鴉與告示,近十萬件來源於古舊社區生活的老物件:這些逼真度極高的布景,讓人一時之間彷彿當真穿越到九龍城寨。

  許多粵港澳人的童年時光,是在電玩城度過。深圳文和友在負一層還原了東門遊戲廳,科幻風格和復古電玩城相結合,並推出攤位遊戲、互動體驗等多種玩法,為神秘的「地下城」增添了街頭氛圍。環顧四周,來這裏遊玩打卡的年輕人均在20至35歲上下,他們或在小時親身經歷過,或從長輩口中聽說過幾十年前的時光。文和友以一比一還原的場景將80年代的一條市井街原封不動的搬進了一家店裏,激起了當代城市人的好奇心與懷舊情懷。

  科幻融入建築設計

  與長沙、廣州文和友不同的是,深圳不僅還原了八九十年代的都市風貌與市井文化,也融入了深圳「科技之城」的屬性,將科幻融入建築設計之中。從外望去,深圳文和友懷舊建築體的一角已經「剝落」,露出一個由LED屏幕打造的新空間。隨着電子屏幕不斷切換各種圖案,科技感油然而生──這就是深圳文和友的特色「時空剝落」裝置。

  屏幕,作為城市日常生活重要的信息媒介,在如今的公共空間中覆蓋率越來越高,已成為一種城市「表皮」。深圳文和友通過「時空剝落」系列作品,讓民眾可以思考屏幕與建築、空間、城市以及人的關係。

  走進深圳文和友,「時空剝落」裝置的另一角便嵌套在室內的一個角落之中,給原本懷舊的文化氛圍增添了一條夢幻的解讀線索,一面是舊時光裏不變的人文情懷,一面是新時代面向未來的欣欣向榮。過去與未來、生活與藝術在此時此刻,相互交織。

  參與沉浸戲劇 重現90年代綺夢

  穿梭於深圳文和友,偶爾會遇見一群來自90年代初的人:濃妝艷抹頗有韻味的女人、梳着背頭身穿西裝的老闆、滿臉稚嫩單純的外來青年……他們口中念着台詞,向自己的目的地走去──這就是文和友中的原創沉浸式戲劇《綺夢》。

  故事發生在1990年平行世界的深圳羅湖。那時,無數人心懷夢想來此拚搏未來。富家女阿星原本平靜的生活被外來青年嘉誠打破,阿星未婚夫背後的隱秘故事浮出水面……那時的深圳故事,連接了幾代人的前程與命運。

  《綺夢》是珠三角地區首部大型原創沉浸式戲劇,也是文和友在其「文化Mall」裏的第一次跨界嘗試。全劇共有舞廳老闆、舞女、攝影師等9個角色,分別有着獨立又交叉的故事線,觀眾在觀看過程中可以跟隨任意自己喜歡的演員觀看該故事線。《綺夢》最大的亮點,便是貫穿整個深圳文和友的多個表演空間。觀眾們徜徉在深圳文和友整個開放的空間中,跟着劇情走進似真似幻的夢境。

  深圳得名於深圳墟,「墟」是城市經濟繁榮、發展變遷的縮影,也是百姓生活味、煙火氣最為集中的地方。每逢農曆之二、五、八日,深圳墟便迎來一個熱鬧的「墟日」,商戶雲集,人頭攢動,東門老街一帶最為興盛。

  大公報記者 胡永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