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二○二○驪歌/小杳

時間:2020-12-23 09:58:28來源:大公報

  陸續接到朋友寄來的賀年卡和明年的通勝(香港對日曆書的稱呼。因「書」音同「輸」,取吉意改稱「通勝」「吉書」)。呀!二○二○年就剩下不到十天了。這一年流了太多的淚,有太多的憂惶不安,但還是戀戀不捨。誰也不可否認,這是多麼獨特的一年。

  冬至日,寒氣至極,黑夜至長。香港氣溫十二至十九攝氏度,這已經被嶺南人民認為「好凍啊」。可是北京人民說我這兒零下八度還颳着風,上海人民說阿拉格地零度還落着雨,東北人民說俺這嘎達零下三十度還下着雪滴水成冰……不過有些唯寒冬才有的體會也格外有趣:比如,冰天雪地舉着一串紅紅的冰糖葫蘆,想想就上鏡;寒雨天與朋友圍守熱氣騰騰的火鍋,慢慢啜飲燙好的話梅黃酒,想想就暖和;下班趕地鐵的路上捧一包剛出鍋的糖炒栗子,想想就香甜;踏雪尋梅,圍爐夜讀,想想就詩意……酷一點的,隆冬站在哈爾濱中央大街吃馬迭爾冰棍,瞬間火與冰的撞擊直衝靈魂。冰棍還是那個冰棍,舌頭已不是自己的舌頭。

  這個時節,坐在香港的辦公室,敲鍵盤的同時抱着電熱袋。落日隨季節悄悄轉了方向,憑窗看不到了,抬眼只有維港雲霞,不如夏天好看。但我還是認為,迄今為止經歷的所有冬天,香港是最好過的。

  民間有「冬至大如年」之說。我覺得,人們過冬至,是紀念一年之終;過春節,是迎接一年之始。有始有終,四季圓滿。

  二○二○這一年,四季已滿,並不順遂。以驚惶始,以憂慮終。貫穿四季的,是看不到盡頭的「隔離」「限聚」「禁足」「確診病例數」,是從不習慣到不離不棄的「口罩」「消毒液」,是遙遙無期的親人相望不相見,是寸步難行又必須堅持的等候,是打破工作生活慣例的改變,是自律與自由的考驗與抉擇。我總覺得,自律是一個人是否靠譜的標誌之一。值得高興的,是自己的自律得到驗證,還不錯!值得珍惜的,是朋友同事的情誼。自大年夜香江畔洪爐焙酒一起守歲,一年來抱團取暖,相扶陪伴,已成至親。

  這也是猜不出開頭,猜得出結尾的一年。因為開頭的玄機在大自然手裏,結尾的故事在人類手裏。一場疫情顯示了人類的渺小和偉大,也暴露了人性之自私醜陋。面對疫情,以中國為代表的東亞文化群展現了高度的自律與群體意識,中國也彰顯了舉國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人們捨身忘我的品格光芒;面對疫情,人類以超常規速度製造出了疫苗,科學終於追上了病毒。可是,在另一些國家地區,多少人在政府封城時跑上街抗議「要自由」;多少人在專家苦口婆心勸告「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仍然我行我素,素面朝天,流連酒吧海灘;多少人自認「沒病沒痛」抗拒檢測,多少人認為這只是一種流感,不必太在意,仍然到處旅行……猜不出開頭,是因為自然界的無常;猜得出結尾,是因為太了解人類自己。

  一年來,香港香港香港,限足限聚限行,盒飯盒飯盒飯,班車班車班車,口罩口罩口罩,消毒消毒消毒……生活簡單,心境百味:

  一是牽掛。起初,牽掛武漢,天天流淚。兩個月後,武漢好了,海外難了,開始牽掛海外親人;直到現在,中國內地好了,香港難了,全世界難了,牽掛與被牽掛持續中……

  二是感動。一段時間幾乎患上「口罩焦慮症」,四處淘不到。危急之下,朋友雪中送炭:香港的WG兄弟、M姐、Amy四處搜羅口罩勻給我……海外疫情蔓延時,M兄一下子拿來幾百隻,讓我寄給海外親人;因海外航班停運,郵路受阻,Connie、D哥幫我想辦法寄抗疫物品……困守港島期間,朋友請到家裏小聚,聊解孤單;生日會海上徜徉,燭光與星辰同閃,晚霞與歌聲齊醉。

  三是苦中有趣。疫情期間不敢遠行離島,與好友閒走散逛。首次方向陽明山莊,卻一走到了深水灣,二走到了香港仔,第三次終於走到,不巧因疫情不能進入。第二次方向淺水灣,卻在轉彎處選擇錯誤到了大坑……不過沿途一路看榕樹獨木成林,看木棉花獨樹成簇,還看到疫情之下空蕩蕩的球場,蒼鷹孤獨地在看台上盤旋,鴿子寂寞地掛在網球架上……

  還有那些場景:春節與姐姐戴着口罩逛維園花市;二月初太平洋深處海島椰風陽光,恍若世外桃源,只認此生美好盡在於此。香港終於有了國安法──六月三十日子夜,一字一句看全文,一行一行流淚。「七一」當天一路步行,陽光特別好。

  大寒過後,陽光陪伴我們的時間將越來越長。二○二○即將過去,卻永遠不可能遺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