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溯澗而上 大洞坑秘境消暑/龍眠山

時間:2020-07-31 09:57:20來源:大公報

  炎炎夏日,香港氣溫多在三十二攝氏度以上,何處可以消暑?疫情肆虐,限聚令不斷收緊,哪裏可以避開風險?行走恍如隱世的各處山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馬鞍山山巒起伏,其中分布着十多條山澗,各有妙處,各自精彩。其中一條叫做大洞坑,這裏藏有行山人士征服馬頭峰的另一條秘道。由港鐵烏溪沙站出發,沿着西沙公路往西貢方向而行,右手邊是村落,左手邊則是新鴻基開發的巨大地盤,大型吊機巍然壯觀。

  約行兩公里,到十四鄉的田寮村。村口有條石屎小徑,正面對着馬鞍山的山脊,盡頭處是一處私人莊園,門口寫有「私人地方,內有惡狗」字樣,右邊有一棵盛開的鳳凰樹。從這裏轉向右走,穿過數十米寬的政府公地,就是大洞坑的入口位置了。

  已經多日沒有下雨,大洞坑的溪流已經較淺,行走起來沒有什麼難度。開始段落有水管,相信是過去村民取水澆灌之用,如今已被廢棄。山澗中,橫七豎八堆疊着無數石頭,奇形怪狀,色彩紛呈,有紅的,有綠的,有黃的,有白的,有各色相間的,在陽光照射及水流沖洗之下,發出耀眼的光彩。留心細察,會有不少發現與驚喜。譬如一塊石頭上有着細密紋路,是一棵樹的形狀,惹來嘖嘖稱奇。

  澗中石頭多呈褚紅色,顯示富含鐵質。馬鞍山的確曾是著名的鐵礦場,高峰期曾有三千名採礦工,形成今日的馬鞍山村。雖然現在沒有人採礦了,但建有礦工紀念館,還有一些廢棄的礦洞供後人憑弔。

  也因為馬鞍山富含鐵質,山澗的溪流具有潤滑皮膚的功效。「溫泉水滑洗凝脂」,何必一定要去陝西的華清池?事實上,山澗溪流都是泉水,水溫只有約二十多攝氏度,比實際天氣低至少七至八攝氏度,因此十分清爽。走在溪流中,一股清涼由腳底升騰至全身,沁入肺腑,真正是暑氣全消,心曠神怡,夏日燥熱被洗得一乾二淨。由於溪流的億萬年沖刷,山澗中形成無數小潭,有深有淺,有大有小,無不清澈見底,是沖涼及戲水的絕妙場所。

  山谷回響 無拘無束

  山澗最神奇的地方,是林蔭掩蔽,時而不見天日,與世隔絕的原始形態。這裏的植被非常特別,有高高掛起互相纏繞或扁或圓的藤,有令人恐懼長有倒刺的荊棘,有平原地帶看不到的鮮紅花朵或果實,令人猜測是否有毒。對了,電影《泰山》的場景與這裏的環境頗為相似,行人可以忘情地扮一回泰山,可攀藤而越,可原野呼嘯,清音激盪,山谷回響,無拘無束,與天地同在,與萬古同流。

  再留心一些,不難發現周圍有不少中草藥,如頑強生長在樹上或石頭上的石斛,有莖部巨大形如牛糞的豬苓,有生長於溪邊石上的石昌蒲,有治瘡毒利關節的土茯苓。山澗是一個寶庫,就看你有沒有一雙慧眼。

  香港人喜歡行山,近年行山的人更多了。但行走山澗的人相對較少,除了同伴,往往整天都碰不到另外的人類。喜歡安靜的人,自然喜歡山澗,沒有人煙,但有山形巍峨,有泉水叮咚,有林木莽原,有昆蟲掠過,有鳥兒啁啾,有未經雕飾的無限無垠。

  尋幽探勝 遠離喧囂

  這裏距離鬧市不遠,但完全沒有電訊頻號。這是一個與現代文明脫節的世界,生態與億萬年前差不多。雖然大家帶有手機,但只剩下拍照打卡的功能,別人想找你也找不到,你想找別人也不可能。小隱隱於野,大隱隱於市,就是這種況味了。對都市人來說,山澗之所以吸引,除了尋幽探勝,也因為遠離塵囂,甚少有被病毒感染或者播疫的可能。

  一路溯源而上,山澗由闊而窄,水流變小,前面出現分岔口。左右兩邊都可以走,也都有前輩留下的紅絲帶指引。一般人會選擇往左,再行一小段,又出現分岔,這次選擇向右走,前方是靈象石河。靈象,是指馬頭峰前面的險峻象門;而石河,河中沒有水只有石。大洞坑山澗到此為止,可以盡興取原路返回,如果攀石河而上,可以經彌天棧道,接上象門,攀登七百零二米高的馬頭峰,這裏也是馬鞍山的頂峰。

  「澗」難無阻偷香賊

沉香樹被削去樹皮,慘遭毒手

  香港行山,資源豐富,山澗的優美寧靜也愈來愈被人重視。光是一座馬鞍山,就有約二十條石澗,一一行走,並不是易事。最難行的石澗,難度達五星級,非經驗人士且有工具助力者決不可行。

  東馬肚坑被視為馬鞍山難度系數最高的一條石澗,與大洞坑隔着一條大洞脊,下游合流於十四鄉,流入赤門海峽。此澗極為隱秘,布滿長刺的荊棘,一不小心就被鈎住衣帽,甚至刺破皮膚。行至上游約二百五十米高處,出現分岔口,前面是百米懸崖,驟眼一看,已臨絕境,似乎無路可行。但小心觀察,斷壁之上仍有接銜之處,藝高膽大者可攀緣而上。由於落差大,形成瀑布,飛珠濺玉,霧氣迷蒙,「五丈以上尚是水,十丈以下全是煙」,此之謂也。

  山澗難行,遊人罕至,但無阻「偷香賊」膽大妄為。石澗兩旁的山上,有不少樹被削皮,即使沒有植物知識的人,也可判斷被砍伐的是沉香樹。偷樹賊將樹皮剝去,為的是坐等樹汁流下來,就是沉香,價值堪比黃金。看着需要幾百年才能長成的沉香樹遭到毒手,真令人心痛不已。

  學識導航 安全穿行山野

借助帶有衛星導航的應用程式,可顯示身處位置及路徑

  行山涉水三分險,而行山澗既是行山,又要涉水,風險難免高得多。首先,山澗內都是頑石,高高低低,坑坑窪窪,一不小心就差錯腳而扭傷;其次,山澗常年流水,陰沉的日子,石上就會長出青苔,非常滑腳,過去發生的許多嚴重意外事故,大部分是滑腳而造成。因此,行山澗最好避開雨季。

  山澗裏散布着水潭,有的深達兩米,若不識水性,千萬不要戲水。還有,石澗內多荊棘,皮膚被劃破刺傷是常見現象,需要着長褲長袖抵擋。最好是配備一把剪刀,遇到無法通過的地方,就出動剪刀開路。若被刺中,需要停下來,小心拔去,不要用力拉,因此多是倒刺,愈拉傷口愈大。

  身在山澗中不見天日,要想知道身處方位,不迷路,最好是下載衞星導航的app,可從手機應用程式商店下載相關軟件。開通后,可以記錄行走路徑,清晰顯示身處位置,以及前方的路徑。注意,這些軟件或需付費才能使用,費用不多,用處很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