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鳳凰縣山江鎮:「翠翠」勝「翠花」,地道苗家味

時間:2020-07-30 15:42:00來源:新湖南

  沈從文筆下的「翠翠」,知之甚多。鳳凰縣山江鎮的「翠翠」,有幾人知?

  山也翠翠,水也翠翠,食物也翠翠。除辣椒、黃瓜、長豆角、南瓜藤這些尋常食材,還有廣菜、陽荷、野蔥、雷竹……連社飯也有添了酸菜的翠。臘肉、血粑、豆粉、稻花魚等顏色各異,卻是苗民用智慧古法手制,綠色天然。

  《鳳凰縣志》記載,苗民認為萬物有靈,不可褻瀆。山江的食物簡單質朴,習俗傳統講究,保留着原生態。大湘西的山里菜與湘江流域菜、洞庭湖區菜形成湖湘飲食三大流派,山江飲食則成為山區菜的一大分支,食文化濃縮在苗民的鍋里,在與臘肉作伴的酒里……

  一碗酸湯打頭陣


 

7月23日,鳳凰縣山江鎮特色農家樂「石頭房子」,苗族大姐在制作湘西特色美食吸引遊客。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首席記者 郭立亮 攝

  從群山環抱的村落,到古朴靜謐的集鎮,農家餐館星星點點。

  「開胃,除濕氣,地道苗家味。」山江農家味老闆吳仙明是土生土長的山江人,做得一手地道山江菜。

  飯前,一碗酸湯打頭陣,胃的興致瞬間激活!吳仙明說,酸能平衡山泉中的鹼性物質。家家戶戶會制酸,這種酸並非醋酸,而是將蘿蔔、白菜、野蔥一類曬干后放入瓦罐里發酵的自然酸。葷腥也能制酸,酸魚、酸肉也是一絕。

  西紅柿當地人稱「洋辣子」,是酸味家族的一員「猛將」。山江苗民的菜餚里,辣椒炒肉放西紅柿,稻花魚、毛豆子、清湯、涼粉也放西紅柿,只為調酸。

  分量絕對夠!總兵營社區支書楊冬形容,苗家人豪爽實誠的性格反映在吃飯喝酒里。一份大蒜葉炒臘肉,一桌人吃完還能挑揀出臘肉,肥厚相間,偌大的一塊;一碗南瓜花湯,湯少菜多,把小菜也抵了。

  原汁原味,是到過山江的遊客幾乎一致的評價。「酸、臘、干、辣、咸」是味蕾最直觀的感受。

  可以沒有茶,但不能沒酒

  去到村落人家,可以沒有茶,但不能沒酒。

  糯米酒、米酒、苞谷酒、黃酒、白酒、高粱酒、獼猴桃酒……家家戶戶都打了酒。若是遠道而來的貴客,卡酒是進門三大「卡」之一,俗稱「攔門酒」。

  「吃飯用多大的碗,喝酒就用多大的碗,必須喝完。」下到村組談事情,得把酒喝盡興了才好開口,酒桌上答應了的一定兌現。

  村子里,白天大門敞開,誰家殺了豬、抓了魚,灶前飄出了香味,會請鄰居來串門,大口渴酒,大口吃肉,把開心的不開心的都趁着酒勁說出來。逢農曆初三、初八趕集,大家收了攤,就上酒鋪買些散酒,站着碰杯干一口,慰勞一下自己。

  山江的飲食文化既藏在酒中,又在家家戶戶的煙火里傳承。

 

7月23日,鳳凰縣山江鎮特色農家樂「石頭房子」,苗族大姐在熏制湘西臘肉。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首席記者 郭立亮 攝

  苗家人砌房子時,會在堂屋地面的正中央,埋一個「龍岩」,雞蛋大小,由小魚小蝦及朱砂組成,寓意辟邪,並庇佑子孫繁衍生息。民居多為三間式,左為尊是長輩房,右側的晚輩房兼廚房,灶台與床榻相對。柴火飯在灶台上煮,用大缽子裝,將鍋巴蓋上,既保溫,又保證飯粒的水分。

  山江的宴席,豬腳、雞、鴨、魚、牛肉、扣肉是必備,鴨子是本地特色的血粑鴨。

  牛是寨子里的功臣。一頭老牛去世,村民會把牛角掛在客廳的柱子上留作紀念。屋檐上,掛着玉米、花生、大蒜、辣椒,寓意期盼豐收。做魚時,把魚尾剁下黏在廚房的柱子上,寓意年年有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