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東涌河天然生態你知多少?齊當「公民科學家」來探索

時間:2018-12-29 10:57:53來源:香港文匯報

  你知道在香港還有未受污染的天然河流嗎?位於大嶼山的東涌河是香港少數能完整保存天然面貌的河流,造就生物多樣性豐富的環境,孕育逾20種原生淡水魚類及多種蟹類和貝類。

  由綠色力量策動、香港機場管理局支持,發動為期三年的「賞.識東涌河」計劃,喚起市民關注及保育東涌河的意識,實踐「自己河流 自己保育」!

  市民參與活動,一起來當「公民科學家」,協助計劃建立東涌河的生態數據資料庫,參與生態調查及恆常監察,透過一系列生態導賞和工作坊,從而了解東涌河生態,為完整保留東涌河及其生態而出一分力。

  東涌河河道十分接近民居,然而不少參加者都是第一次認真探索東涌河。在芸芸「公民科學家」當中,三位已退休的居民陳生、吳生和曾生在東涌居住多年,常常結伴行遍香港各大山嶺,卻不認識東涌河。

  吳先生表示:「我在2003年搬進東涌居住,有時和朋友行山都會經過河口紅樹林,我都好奇到底這河的源頭在哪裡。」

  而入伙東涌約8年的陳先生續道,他們退休後樂於參加東涌安全健康城市社區中心的活動,得知綠色力量將會舉辦多次東涌河生態導賞團,便邀請朋友吳先生和曾先生一同參與生態導賞團。

  三位「公民科學家」因而第一次走進河口的紅樹林,在近在咫尺的東涌河發掘珍貴生態資源。

  合力共建生態資料庫

  「賞.識東涌河」計劃的生態導賞團環繞不同主題,讓人們可以近距離認識東涌河內的一些河溪生物、植物、水質等和接觸紅樹林與河口小動物。

  三位「老友記」則參加了「生態大搜查」活動,便跟隨一眾大學研究生和綠色力量生態專家,帶備不同工具來到東涌河河口為泥面生物和紅樹林進行物種數算和記錄,親力親為協助建立東涌河生態數據資料庫。

  在東涌居住了15年的曾先生笑言:「我們在河口看到很多招潮蟹和彈塗魚,十分興奮!」參加導賞團後,三位長者明白到東涌河是極少數同時適合6種招潮蟹一起居住的優質天然生態環境,深深感受到東涌河的珍貴。

  曾先生續道:「東涌有很多天然環境,有山有水就是我們東涌居民最自豪的地方!我們現在都不時向街坊分享東涌河的風景是如何優美呢!」

  除了三位老友記,一直在東涌工作的香港遊樂場協會計劃經理禤卓岐都是「公民科學家」之一。

  禤卓岐本身是沙田居民,然而與東涌河結緣則是由工作開始。香港遊樂場協會的東涌營地正是位於東涌河河口旁,禤卓岐不時都在營地眺望河口和紅樹林。

  「雖然我的工作地點與東涌河十分接近,但我並不會常常走到河口位置,然而那次在跟隨綠色力量到紅樹林進行生態考察,我立即被泥地上的一片白色『地氈』吸引,細看下才發現是一群白色招潮蟹,這情景至今仍不能忘記!」他認為香港人應該努力保護東涌河,即使不是東涌居民也可以為保育河流出一分力。

  河道少污染水質極佳

  綠色力量高級保育經理呂德恆表示,「東涌河無論在其天然面貌、水質,生態價值等,均有其無可取代的位置。」東涌河由兩河匯聚而成,分別由鳳凰山和大東山匯合流向東涌灣,是香港少數由河源至河口皆保留天然地貌而沒有被人工化的河流。對比香港其他河流,東涌河的確較少污染,因此這裡的水質常常都是屬「極佳」評級。

  然而吳先生說,他們在生態導賞團的工作坊中得知,東涌河曾經有一部分河道遭人為破壞,當時對水質和河盆地貌都造成影響,直至河道復修後生態系統才逐漸復原。

  「我們之前不了解2003年那次『東涌河挖石』事件,而且對保育河流根本沒有概念。但現在我覺得我們應該珍惜一切天然資源,一齊保育屬於大家的天然河流。」曾先生道。

  自發生「東涌河挖石」事件後,綠色力量一直密切跟進東涌河河流生態復修情況,至今密切關注東涌河保育超過10年。

  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即將進行,當中的東涌西發展範圍正與東涌河下游河段重疊,呂德恆坦言一開始很擔心東涌河的保育前景,所以希望透過公民教育令大家認識保育河流的重要性。

  他表示,今年3月起,綠色力量很難得獲香港機場管理局「香港國際機場環保基金」撥款支持,展開為期3年的「賞.識東涌河」生態保育計劃。

  他說:「過往參加者對公眾生態導賞團的反應十分熱烈,由12歲到75歲都有,可見香港有不少市民都對自然保育課題很有興趣。因此我們未來兩年將推出其他主題的活動,讓公眾從不同角度認識東涌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