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非將大團圓 台或「零邦交」

時間:2018-05-28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6日說,「長期以來,中非雙方都期盼着早日實現『大團圓』,照一張『全家福』。今天,我們朝着這個目標又邁近了一步。」\中新社

  在宣布與台灣「斷交」後的第3天,非洲國家布基納法索與中國大陸恢復了大使級外交關係。接連襲來的「斷交衝擊」讓台灣的「外交前景」更加暗淡,島內輿論一邊擔憂和抱怨,一邊開始各種猜測:誰會是下一個和台灣「斷交」的「友邦」?是不是那唯一的非洲「邦交國」伊斯瓦蒂尼(斯威士蘭)?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表示,「長期以來,中非雙方都期盼着早日實現『大團圓』,照一張『全家福』。今天,我們朝着這個目標又邁近了一步。」有分析指出,如果伊斯瓦蒂尼也棄台而去,那台灣在非洲就是「零邦交」了。

  【大公報訊】綜合環球網及台媒報道:在台灣1個月內連失2個「邦交國」後,「誰會是下一個」的「備選答案」只剩下18個。曾經預言台灣當局將與布基納法索「斷交」的台灣前「外交部長」歐鴻鍊日前表示,目前僅存的非洲「友邦」伊斯瓦蒂尼,以及「邦交國」中唯一人口破千萬的「大國」危地馬拉很可能是接下來的「斷交國」。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則認為,接下來,海地和洪都拉斯也很可能選擇與台灣當局「斷交」。《中國時報》分析稱,中國大陸在海地設有商務辦事處,而洪都拉斯更與大陸有龐大的貿易量,兩國都「相當危險」。

  27日在台灣各大論壇瘋傳洪都拉斯外長目前正在大陸進行訪問,協商與大陸建交事宜,洪都拉斯疑將成為下一個與「台灣斷交」的「友邦」。此消息一出,台「外交部」又急忙出來否認道:「一切盡在掌握」。

  中布復交王毅罕見喊話

  對於台灣輿論的各種猜測,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劉國表示,在台灣現存的「邦交國」中,有不少國家正在期待與中國大陸商討建立或恢復外交關係。島內《中央日報》也承認,由於中國大陸經濟快速成長,市場龐大,許多台灣的「邦交國」早就希望跟大陸建交。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6日似乎給出了一些暗示。王毅表示,「長期以來,中非雙方都期盼着早日實現『大團圓』,照一張『全家福』。」「現在,非洲只有一個國家還沒有同中國建交。我們真誠希望這個國家早日加入中非友好大家庭。」王毅還表示,再過3個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隆重召開,這將是中非加強團結合作的一次歷史性盛會。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非洲問題學者沈詩偉指出,這一表態或許可以被看作是中國發出的信號,歡迎目前唯一沒有與中國大陸建交的非洲國家─伊斯瓦蒂尼能夠盡早作出正確選擇,最好也別錯過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好機會。

  伊斯瓦蒂尼或早有想法

  沈詩偉分析稱,伊斯瓦蒂尼與南非政治經濟關係密切,而南非是中國在非洲最大貿易夥伴,中國也連續多年是南非最大的貿易夥伴,而距離伊斯瓦蒂尼不遠的另一個國家萊索托也與中國關係良好,「伊斯瓦蒂尼心裏很可能早有想法」。

  劉國深表示,大陸此前考慮到兩岸關係的大局,沒有着急去處理一些問題。但如果台灣當局在兩岸關係上進一步挑釁,大陸方面加快與某些台灣「邦交國」的協商談判是完全可能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