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加班機取消 澎湖台商異鄉過年

時間:2018-02-15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台生們在現場高喊「我要回家!賀陳旦下台!」等口號,抗議當局拒批加班機導致台生回家困難 網絡圖片

  今天是農曆除夕,是一家人歡聚一堂吃團年飯的日子,然而由於台當局拒核准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在大陸的台商今年春節的返鄉路變得迂迴曲折。老家在澎湖的台灣商人陳智正是不得不改變行程的台灣返鄉大軍中的一員:他既無法買到加班機的機票盡早返台,又買不到台北赴澎湖的機票,縱然在路上已經花了較往年六倍的時間才跨過台灣海峽,他還是只能在桃園的辦公室獨自過年,等到初三或初四再轉乘飛機回澎湖。/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真是走得非常不容易。我要年廿九才回去,取消了加班機,正常航班買不到票,即使買到也怕途中出意外而誤了航班,那就真的回不去了。改成小三通,相對方便,到了台北再往台南走,最後等飛機飛澎湖,連大年都只能在路上過。」陳智(圖)說。

  指台灣當局「下錯藥」

  「民進黨這次加班機事件,真的是下錯藥了。」見到記者,陳智大吐苦水,「原本已經和家人商量,今年過年到大陸團圓,全家在大陸旅遊。但是前段時間天氣太冷了,加上加班機被取消,原訂的旅遊計劃無奈作罷了。」

  陳智臘月在福建省石獅市,聯合了數十家台商企業,舉辦了兩岸年貨節,活動2月13日才結束。「家人來不了,只好我回澎湖。」花1小時,陳智從福建的石獅市打車到南安市石井鎮的泉金客運碼頭,從石井碼頭坐船到金門1個小時,金門碼頭打車到機場半小時,乘坐飛機飛台北松山機場也要1小時。「我早上從石獅出發,等我到了桃園下榻的地方,都是晚上8點了。」原本只要不到2小時的直飛,陳智幾乎要用12個小時。

  因為擔心除夕當天高速公路大塞車,陳智將選擇在桃園停留一天。「過年沒辦法跟家人一起,是很遺憾,但也沒辦法。」

  正月初一早上,陳智將自己開車,耗費4個小時,匆匆從桃園到台南。「春節期間,買不到票,除夕前幾天到初二,所有飛澎湖的航班都是客滿,只能等到初三或者初四,台南才有飛機飛澎湖。」

  期待大陸開通跨海大橋

  「冬天台灣島到澎湖的船非常少,從台南飛澎湖,差不多需要40分鐘。風一大,船也不走了飛機也降落不了。其實從福建到澎湖,直線距離很短,但是沒有直飛航線。所以澎湖的老百姓很期盼,能從大陸修建跨海大橋或者海底隧道,連接金門島和澎湖島最後到台灣。」陳智說,「30年前是因為兩岸還不夠開放,後來大陸經濟崛起,兩岸關係也都很緩和,一直在進步。我們都在想,大陸的工程技術再進步幾年,這個夢想肯定能夠實現。可是現在,因為民進黨上台,兩岸關係退步,讓澎湖老百姓的希望又變得渺茫了。」

  「希望台灣的政府以百姓為重,放下意識形態分歧,讓我們的回家路不要那麼曲折。雖然現在政治因素橫在眼前,但人有時候就是一念之間,放下了,心就寬了。」陳智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