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花蓮六級強餘震 五陸客兩港人失蹤

時間:2018-02-09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新北搜救隊8日從瓦礫廢墟中抬出「漂亮生活旅店」的員工江振昌的遺體\中央社

  花蓮6日深夜發生六級強震,迄今已造成十人死亡,其中包括四名陸客。目前仍有五名陸客和兩名加大拿籍香港旅客失蹤。花蓮縣長傅崐萁8日宣布,當天完成4棟坍塌房屋的人員搜尋,9日清晨6時起,進行大規模機具開挖。島內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統計,截至8日中午,已經發生224起餘震,其中有三起強烈餘震,達到六級。

  【大公報訊】綜合中央社、中通社及新華社報道:花蓮強震發生超過40小時,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為避免在強震中坍塌傾倒的國盛六街2、4號、41號、統帥飯店、雲門翠堤大樓災害擴大,搜救行動持續加快進度,預計8日晚間完成人員的搜尋。確認沒有人員受困的國盛六街2、4號、41號及統帥飯店,9日清晨6時將展開大規模機具開挖。

  傅崐萁說,大型開挖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不希望還有受災人員沒被救出,或是不幸罹難者在農曆年前還困在災區內。至於雲門翠堤大樓仍有7名旅店住客失聯,他表示,將會同土木技師、建築公會等專業人員及花蓮地檢署檢察官會勘後,再行開挖。  

  死亡人數增至十人

  島內災害應變中心9日下午6時的災情統計數據,人員傷亡部分,共計10死、272人受傷,失聯人數為7人。這7名失聯者,都是漂亮生活旅店住客,分別為一對加拿大籍香港旅客(49歲男子蘇煒禧、49歲女子蕭敏渝),以及一家5口、共4大1小的大陸旅客(名單為楊捷、丁文昌、丁守慧、何鳳華、楊浩然)。

  據台灣海基會消息,目前確認罹難的陸客分別為來自福建廈門的40歲婦人余女、來自廣州的47歲楊女與19歲李女,與年約50歲的婦人韋女,4人均為自由行旅客。其中,余女地震後送花蓮慈濟醫院全力搶救,於7日晚宣告不治,其丈夫也趕赴醫院見到余女最後一面。另3名大陸女遊客被發現在傾斜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二樓漂亮生活旅社205房間內遇難。

  陸客祖孫三代仍被困

  現場搜救指揮、台北消防局特搜隊副隊長劉奎佑說,救援人員正重點搜查漂亮生活旅社203、205房間,除已在205房間發現3名大陸遊客遺體,目前已確認203房間內共5名受困人員是大陸遊客,5人為祖孫三代,一家人來台自由行。由於現場擠壓嚴重,救援人員無法進入,只能從三樓破壞樓板進入。

  現場救援人員表示,現場無論用徒手還是生命探測設備,203室都沒有反應,目前搜救遇到的最大困難,是此次花蓮地震與以往救災相比餘震頻繁且大,以及現場擠壓嚴重,無法使用大型機械,很難突破進入房間,救援情況不容樂觀。

  受輕傷的陸客夫妻宋男及劉女,於治療後依其意願及請求,海基會已協助於8日搭機返陸。宋男左腿遭壓傷,所幸妻子只有輕微擦傷。

  此外,災情慘重的雲門翠堤大樓8日上午10時許挖出一名罹難者,是漂亮生活旅店員工江振昌,而傍晚再發現一名外籍女勞工的屍體,初判應是菲律賓籍看護美樂蒂(Melody)。

  本港心理專家赴災區

  據悉,香港災後心理輔導協會8日清晨派出首支心理專家小隊前往台灣花蓮地震災區,向當地災民提供即時心理治療服務。首支前去花蓮的專家救援隊共有兩人,他們分別是輔導協會的總幹事杜永政和高級輔導員高樂仁。他們將在花蓮停留6天5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