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國坤:題材狹窄 港劇死穴/大公報記者 吳珊珊

時間:2017-11-15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陳國坤指觀眾要求日高/大公報記者吳珊珊攝

  雖然,近年電視觀眾逐漸流失,但網絡平台卻百家齊放,點擊率節節上升。如近期《使徒行者2》在內地騰訊視頻便錄得十九億點擊率,香港則有近二百萬人觀看,全球更有超過二百個國家及地區可以同步收看;另一部圍繞蠱惑仔、卧底和警察的網劇《反黑》,則在優酷網取得近十四億點擊率,在YouTube錄得二千八百多萬的觀看人次,兩齣劇集的成績都非常理想,難怪近年一眾創作、製作人對網劇躍躍欲試。

  演員出身的陳國坤也加入拍網劇行列,首部作品《反黑》口碑、點擊率俱佳,他坦言現今網上視頻爆發,對製作人雖是好事,但同時觀眾開始變得挑剔,而觀眾是最冷漠的,部分不太精明,所以要引導及向他們解釋,但不可以等觀眾自己揀AB,而是要給他AB。

  網劇是通過互聯網播放,觀眾可隨時隨意點播,而傳統劇集主要透過電視媒介播放,遠不及網絡的快捷方便,所以,可以預見未來網劇會更加蓬勃。問他可會覺得傳統電視台如TVB會被淘汰?陳國坤說:「不會,因為TVB現在都有發展網絡平台,不過TVB的優勢確是愈來愈細,因為他們只沿用自己的演員。香港電影最強的是演員配搭好豐富,但TVB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演員,有什麼好看?」

  他認為無論網劇或電視劇,最重要的是劇本及演員,不過近年港劇的題材太狹窄。陳國坤說:「經常說內地作品題材狹窄,但這麼窄都有這麼多空間。而一向題材廣闊的香港,卻愈拍愈窄,是否好蠢?(為何愈拍愈窄?)因為看電視的觀眾人數萎縮,很多人不看電視,只剩某一撮人收看,所以便只迎合那些人。」隨着網絡平台的持續發展及需要,網劇前景可謂一片光明,所以陳國坤會繼續開展其製作計劃。

  

  編者註:上篇探討合拍片情況刊於11月8日「演藝潮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