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官員赴聯國氣候大會被拒

時間:2017-11-14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十三日表示,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 中央社

  為期12天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近期在德國波昂舉行。據台媒報道,率團赴會的台灣「環保署長」李應元被拒於門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方面參與國際活動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中央社報道: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第23次締約方會議於6日至17日在波昂舉行。今年的主席國是斐濟,會議主題是巴黎氣候協議的落實,共有25000人出席。

  此次赴會的台灣代表團包括氣象局、水利署、農委會等部會的官員,以及新北市、高雄市和台南市的官員,分頭參加周邊會議或進行雙邊會談,民間環保團體也都派人與會。

  據了解,雖然台灣「外事」主管部門已安排好前置作業,不過,身為代表團團長的李應元仍無法進入會場。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袁紹英在台灣受訪表示,台當局仍會透過民間的環保團體,努力參與周邊的相關會議,今年官方單位、民間團體都有參加,地方官員也會參加國際都市會議城市論壇。

  頻被國際會議拒之門外

  對於台灣方面參加國際活動事宜,耿爽強調,兩岸關係改善與發展的基礎是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台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給兩岸的互動製造了障礙。」

  耿爽表示,大陸方面對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立場一貫、明確,「那就是必須要符合一個中國的原則」。

  過去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時,堅持「九二共識」,大陸方面基於台灣同胞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對台灣參與國際活動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台灣方面也得以於2009年至2016年連續八次參加世衛大會。

  然而,民進黨當局去年「520」上台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無法就台灣參與國際活動事宜作出協商。去年台灣方面不僅沒有收到國際民航大會邀請函,連台灣採訪媒體都被拒絕發給採訪證。今年台灣方面也沒有收到世衛大會的邀請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