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岸經合受阻 台薪資僅增1%

時間:2017-10-06 03:15:3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台灣最高研究機構「中研院」5日在台北發表研究報告《台灣經濟競爭與成長策略政策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建議》提出,經濟成長轉型、提振投資、帶動薪資增長,是21世紀以來台灣經濟面臨的最大挑戰。《建議》指出,隨着網際網路、物聯網創新正在改變既有產業規則,需要嶄新的思維與創新的做法,並有當局的強力政策扶持,才能維持產業競爭力,以期促進台灣經濟未來長期的增長。

  《建議》指出,當前台灣經濟面臨巨大挑戰:經濟增長率減速過快,近10年平均增長率已降至3.82%;名義居民所得也相對較低,薪資年增長率驟降只剩下1%,讓800萬勞工對經濟增長完全無感。

  或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台「中研院」院士、經濟學家王平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經濟面臨法規僵化、環保評估難過關和兩岸關係不穩等三大問題。他擔心,未來十年台灣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他指出,台灣法規限制太多,導致產業與投資難以彈性發展。同時,環評難過關,企業設廠困難。此外,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保守、缺乏彈性,既阻止台灣高科技企業赴大陸設廠,也防範大陸企業入台,無視經濟規律。  

  王平強調,台灣不要整天擔心大陸競爭,而要將重點放在自身技術進步上,加強研發,「水漲船高」,先人一步自然不擔心被追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