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妄言挺蔡 美官員縱容「台獨」

時間:2017-10-06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島內旅遊業去年舉行大遊行,抗議蔡政府破壞兩岸關係,拖累民生經濟\資料圖片

  民進黨當局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冷凍期。但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4日發表有關兩岸關係的講話時卻聲稱,「美國尊重也欣賞(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務實與負責任」。此番顛倒是非的言論引發輿論批評。大陸學者表示,莫健之言罔顧事實,忽視了蔡英文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大搞「去中國化」等對兩岸關係毫不負責的舉動,不利台海局勢和平穩定。\大公報記者譚笑北京報道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台駐美代表處4日晚舉行酒會。莫健致辭時談兩岸關係,會後接受記者訪問,闡述美方對於兩岸目前情況的最新看法。他說,「在中國不斷施壓下,蔡英文仍堅決維持兩岸穩定,美國會繼續堅持兩岸不該有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當被問到對台「行政院長」賴清德有關「台獨」言論的看法時,莫健不願針對兩岸任一個人的談話表達意見。

  對於媒體報道一位美國學者提出的「2020年中國武力犯台」說,莫健指出,每個地方都該嚴肅看待自身的安全議題。

  籲莫健勿誤導台輿論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兩岸關係所所長朱松嶺認為,莫健的言論罔顧事實、一味綏靖,對民進黨內的「台獨」分子有極強的縱容作用,不利於台海和平穩定,更不利於島內政局朝理性方向發展。

  對於賴清德公然宣揚「台獨」,朱松嶺說,這已屬於赤裸裸的破壞現狀行為,可定性為「法理台獨」,對島內民意走向產生了惡劣的影響,可能造成和平解決兩岸關係問題的機遇完全喪失。

  朱松嶺特別指出,美國方面應當認真對待、實事求是地評價兩岸關係,正確引導島內輿論,尤其是在特朗普即將訪華之時,美國更應為雙方解決更重大的問題創造良好環境。

  華府兩面手法後果堪憂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表示,蔡英文自上台以來打出所謂「維持現狀」和「建立兩岸關係新模式」的口號,實際上在不斷改變現狀、大行「去中國化」。美方所言其「負責任」、「務實」,實在是莫名其妙。

  在王建民看來,致使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和危機並不是莫健所言來自「大陸方面的壓力」,而是蔡英文在「台獨」道路上越行越遠,大張旗鼓推動「去中國化」和「文化台獨」。

  王建民說,「這是比陳水扁時代更加嚴重、更加危險的『台獨』方式,將會給兩岸關係造成更大的危機。所以蔡英文絕不是一個務實的人,她對兩岸關係的未來毫不負責,任何說蔡英文負責、務實的言論,想必在海峽兩岸乃至世界上都是不會得到認可的。」

  王建民指出,美國在宏觀方面畫出一中政策的底線限制賴清德之流,但為制衡中國大陸,美國在戰略上始終要守住「台灣牌」。在賴清德事件不斷發酵之時,莫健此舉無疑是想幫扶蔡英文政府,然而這樣的「好心」必然是徒勞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