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鄭錦昌難忘霸氣李小龍

時間:2017-08-30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鄭錦昌謙稱只懂唱歌不懂教人 大公報記者溫穎芝攝

  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龍,相信無人不識。馬來西亞歌手鄭錦昌因為對李小龍的崇拜,當年寫下一首《唐山大兄》,紅遍東南亞。時光流逝,鄭錦昌已踏入樂壇超過五十年,唱遍世界各地。今年七十五歲的他現宣布退休,退下來之前特別在港舉行告別演唱會,跟歌迷道別。回顧五十年的唱歌生涯,鄭錦昌最難忘的仍是當年跟李小龍相識的經過,這段淵源令他留下不少回憶。

  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鄭錦昌是馬來西亞歌手,於一九六六年推出第一張個人華語唱片,憑歌曲《鴛鴦江》在香港及東南亞成名。之後他的一首《唐山大兄》,更唱至街知巷聞。鄭錦昌一直熱愛唱歌,今年七十五歲的他有感年事已高,宣布正式退出樂壇,並由八月二十八日起至下月初在港舉行共六場告別演唱會。他早前來港為演唱會做準備時,接受了《大公報》記者專訪。

  縱橫歌壇五十載,究竟是什麼原因令他對唱歌如斯熱愛呢?他說:「我十三歲已好鍾意唱歌,對唱歌好有興趣,那時沒有人教我的。我沒什麼嗜好,就只愛唱歌。」那是誰啟發了他對唱歌的興趣呢?他指當年在馬來西亞很流行聽粵曲,香港有很多名伶如梁醒波、紅線女等都會到大馬演唱,他因為經常聽到,耳濡目染下便迷上廣東粵劇。

  大馬來港碰運氣

  鄭錦昌表示自己最先是學唱廣東粵曲,後來參加不少社團的粵劇演出,其間認識了一位馬來西亞的記者,對方覺得他唱歌這麼好聽,不如唱流行歌曲,更引薦他出道。鄭錦昌是第一代唱粵語流行曲的歌手,他說:「我那時來香港,所有人都是唱英文歌的,沒聽過有人唱廣東歌。我都覺得好奇怪,香港人個個都講廣東話,但點解沒有人唱廣東歌呢?那時有些香港朋友告訴我,廣東歌令人覺得是低級趣味,不可登大雅之堂。」鄭錦昌最初來港是遊玩以及希望碰碰機會,原本覺得自己唱廣東歌,香港人應該受落,但電視台、電台卻只播英文歌,當時他心想沒什麼機會了,準備返馬來西亞,但臨走時就遇到好朋友杜平,對方帶他去見「肥肥」沈殿霞。他說:「我跟肥肥在馬來西亞已認識,當時她跟黎小田到大馬登台,因為大家都是年輕人,好快便熟絡了。當年肥肥帶了我去見無綫高層蔡和平,對方讓我在《歡樂今宵》表演,可以唱三首歌,但就說明不准唱廣東歌。最後我爭取到唱了兩首國語歌,一首廣東歌。」翌日,鄭錦昌看到很多報章都報道他唱廣東歌的新聞,就是這樣,他逐漸開拓了廣東歌的市場。

  其首本名曲包括《鴛鴦江》、《十一哥》、《新禪院鐘聲》等,但很多樂迷都是因為這首歌──「唐山吖有個大兄,俠骨丹心最重友情……」《唐山大兄》,而認識鄭錦昌。對於這首紅遍東南亞的歌曲,他說:「《唐山大兄》是我其中一首爆紅的歌曲,但對自己來說,最大意義的反而是《鴛鴦江》,因為這是第一首打入香港廣東歌市場的歌。」當年,鄭錦昌看完由李小龍主演的《唐山大兄》後,有感而發寫了這首歌。他說:「李小龍一向都是我的偶像,當看完《唐山大兄》,就很想寫一隻歌去讚美小龍以及這部戲。我都估不到因為李小龍這三個字,令這首歌爆起來。」

  數面之緣印象深

  談起李小龍,鄭錦昌表示十分難忘,他有幾次跟李小龍見面的機會,說:「我跟小龍見過幾次面。第一次他留意到我,是我在《歡樂今宵》演出,當預告我會唱《唐山大兄》,小龍就打電話到電視台,問誰那麼夠膽唱他,我當時都嚇到死,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是好高興的。」到真正見面,就是有一次他在無綫演出,當時跟鄒文懷在無綫的「木人巷」準備,李小龍突然出現跟他打招呼。鄭錦昌回憶着說:「李小龍有一個奇怪習慣,會叫人打他個肚,他那次就叫我打,自己都有一拳打下去,我跟他的淵源便是這樣開始。我還記得那次見到偶像十分緊張,就拿相機合照,在旁有位記者幫忙打燈。拍照後我跟小龍傾偈,記者就舉機再拍一張照片,小龍卻立即拿起自己的公事包遮住面,大喝『不准影,剛才已影了』。我心想原來他這麼惡的,其實,這亦是他做人的原則。」

  在五十年的唱歌生涯中,問到還有什麼很難忘的經歷呢?他眉飛色舞地說:「有件事真的很難忘,都是跟小龍有關。」鄭錦昌表示當年《歡樂今宵》播出五周年,公司突然叫他返電視城參與開場演出,獻唱《唐山大兄》。他記得當錄影廠的門打開,便有一個巨型大蛋糕被推到他面前,突然有一個人由蛋糕中跳了出來,原來就是李小龍。他笑說:「這個驚喜真是大了,公司事前不讓我及小龍知道這個環節。之後我演唱期間,小龍突然在我旁邊踢了一下旋風腿,我到現在也分不清他當時的腳有沒有踢到我鼻尖,還是他的腳風。無論怎樣,不得不佩服他,因為現場直播中,如果稍有差池,他會丟臉,我也會受傷,他真是好厲害。」

  回首過往無遺憾

  鄭錦昌當年既唱歌又填詞,很多作品的詞都是出自他的手,他解釋稱,其實自己最喜歡的是唱歌,那時寫歌也是沒辦法,因為不寫就無得唱。問到如何找靈感寫詞呢?他指自己讀書不多,其實只讀到小學四年級,可以寫到這麼多歌,全靠小時候愛唱粵劇,因他可以將粵曲中的歌詞消化,再寫入流行曲之中。他記得自己第一首寫的歌叫《流浪漢》,都花了十天八天才寫出來。

  今年已七十五歲的他,依然聲如洪鐘,中氣十足。問到有何養聲秘方呢?他坦言沒什麼特別,也沒有去練歌或學唱歌,當年他推出第一張唱片時,家人都好驚訝,不知道原來他懂得唱歌。他笑言自己性格怕醜,平時在家不會唱歌,亦曾經有人問他為何不用練歌,其實自己是在心中練,並在心中背歌詞,再想想該怎樣唱。鄭錦昌指自己沒什麼食療秘方,亦有吸煙,很夜才睡,但相信是因為年少時學唱粵曲,幫助到運氣以及練聲線。

  提到退休的生活,鄭錦昌表示其實自己已在半退休狀態,平時在家中都好少唱歌,又懶去做運動。問到有想過退休後開班教唱歌嗎?他不諱言多年來都有很多人找他教唱歌,但自己不懂教只懂唱,本身亦不懂樂器,所以最終都沒有收學生。他回想自己在樂壇這麼多年,其實什麼都試過了,又去過很多地方獻唱,已十分滿足,想做的都已做到了,已沒什麼遺憾。他坦言今次辦告別演出,心情很依依不捨,但又不想到時太傷感,只想開開心心地跟歌迷一起開騷。他亦指今次不是封咪演出,以後有慈善活動,他都會亮相獻唱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