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政府限縮兩岸交流得不償失

時間:2017-07-21 03:15:5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蔣煌基泉州報道:島內傳出台當局或禁大陸「三類人」(省級台辦、批綠學者、黨政軍人士)入島,兩岸學者齊聲批評。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敏表示,蔡當局在限縮兩岸人員交流方面下重手,意在通過對大陸展現強硬姿態來向大陸報復,從而凝聚綠營士氣,轉移民眾對其施政不力的關注。

  王敏表示,執政一年多以來,蔡當局施政荒腔走板、亂象叢生,造成民怨沸騰,民意支持度快速下跌。此番對大陸「三類人」入台設限,是繼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管制退休高階軍公教人員赴大陸交流後,蔡當局對兩岸人員交流設置的又一堵高牆。

  王敏擔憂,蔡當局設置的一堵堵高牆,未能阻擋兩岸交流大勢,反倒擋住台灣發展通道。「當前兩岸關係雖處於從『冷對抗』向『熱對抗』過渡的高度不確定性時期,但兩岸關係風險總體上是局部性、可控性的。蔡當局此舉無異於火上澆油,或將觸發兩岸關係的系統性風險,給台灣帶來更大的困難。」

  台灣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形容陸委會這種報復性做法是「傷敵一千,自損一萬」。他說,「台灣對大陸的貿易倚存度高達40%,大陸對台貿易只佔其貿易額5%,對誰的傷害較大很明顯。」

  龐建國呼籲蔡英文勿把台灣人民的福祉放在嘴上,而應真正把台灣人民福祉放在心上,處理好兩岸關係,把台灣帶離邊緣化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