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工總籲當局改善兩岸關係

時間:2017-07-21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台灣工業總會憂慮兩岸關係不佳影響台灣經濟及大陸台商發展。圖為日前兩岸媒體參訪成都台企\中新社

  台灣工業總會20日發表《2017年工總白皮書》,提出119個議題、272項建議。其中,兩岸議題由去年的25項大幅減少至12項。工總並呼籲民進黨當局改善兩岸關係,推動台灣經濟發展。島內學者指出,兩岸目前的狀況是「台枯陸榮」,台灣要想脫離「悶經濟」的苦海,當局應用實際行動化解兩岸目前的僵局。\綜合大公報記者何德花及新華社報道

  【大公報訊】台灣《2017年工總白皮書》在產業發展、能源政策等10個單元共提出119個議題、272項建議,建議數是白皮書發表10年來次高。業界關切的議題前五項依次為環境安全、賦稅、勞工、產業與能源,其中以勞工議題增加最多,顯示今年以來企業在勞資關係和人力資源運用上的問題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白皮書中,有關兩岸的議題由去年的25項大幅減少至12項。這表明,去年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關係陷入僵局,業者對此無奈選擇不語。

  兩岸僵局不利台經濟

  台灣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過去一年兩岸關係情勢變化,不僅不利於廣大大陸台商,也對台灣經濟發展造成不利。大陸市場始終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因此,穩定的兩岸關係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台當局有責任創造友善的政治環境,構建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白皮書建議,兩岸關係合則兩利,期盼台當局秉持務實原則,以實際行動取代標語口號,以誠意與善意妥善處理兩岸關係,為兩岸民間經貿交流與產業合作創造穩定且可持續的政治環境。

  至於今年增加最多的勞工議題,白皮書認為,這表明今年以來企業在勞資關係和人力資源運用上的問題突出。台灣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一例一休」造成全民皆輸,嚴重傷害經濟發展,希望當局重視,不讓事態惡化下去。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近日公布了經濟景氣預測,數據顯示台灣上半年經濟成長率為2.53%,但預測下半年恐下降到1.78%,未來兩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維持在2%左右,低於全球約3%的預估成長率。龐建國表示,台灣要打破「悶經濟」的困局,就必須要改善兩岸關係。

  大陸經濟增長超預期

  大陸方面17日公布了上半年經濟發展數據,GDP增長6.9%超過外界預期。龐建國分析,消費對於大陸經濟成長的貢獻擴大,傳統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萎縮,運用高新技術的產業蓬勃,新創的事業大量湧現。大陸未來兩年經濟成長率會維持在6.5%的目標,遠高於全球平均水平。反觀台灣,上半年民間直接投資從本土資金到外資都大幅萎縮,下半年可能更不景氣。

  龐建國認為,兩岸數據對比,大陸每年新增的GDP是台灣的1.4倍,新增的市場機會則是台灣的70倍以上。他稱,大陸的後續發展不是沒有挑戰和難度,但從那麼多國家響應「一帶一路」可以看出,國際社會對中國大陸的後勢很有信心。「台灣眼睜睜看着一水之隔的大陸縱橫天下,自己卻坐困愁城,亂推『新南向政策』、胡搞『前瞻計劃』,自甘落后。」龐建國表示,台灣根本就沒有本錢和時間再耗下去了,想要脫離「悶經濟」的苦海,唯有面對現實,用實際行動化解兩岸的僵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