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立院報告憂「前瞻」債留子孫

時間:2017-07-17 03:15:5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聯合報》報道,台當局「立法院」本周將展開「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特別預算案」的審查,但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預算案全數舉債支應,歷年未列入債限的債務舉借數甚高,若執行效益不彰,恐有「債留後代」的疑慮。據報道,台當局「立院預算中心」新出爐的評估報告指出,「前瞻計劃」舉債流量恐衝擊以後年度總預算債務舉借流量。依「預算法」等相關規定,預算編列以每一會計年度辦理一次為原則,但特別預算案的提出有特殊性與嚴謹性,理應務求審慎,以利台灣財政運作合理性、穩健性及可預測。但近年密集提出特別預算案,恐有扭曲年度預算原貌,並有破壞預算制度與精神之虞。

  報告稱,為平衡區域發展,「前瞻計劃」優先納入有助區域平衡及聯合治理的跨縣市建設,建設經費來源除由特別預算支應,地方也需編列部分配合款並同辦理。但部分地方目前財政狀況欠佳,配合款編列恐排擠其他政務預算,宜審酌辦理。

  「預算中心」點出,特別預算案通常執行效果不彰,近年度特別預算10億元新台幣以上公共建設計劃執行率未達80%或延後完工的高達45%,希望台當局在執行「前瞻計劃」時能有更高執行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