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黑心廠商改包裝賣過期藥

時間:2017-05-24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新北市府衛生局23日表示,宇碩公司承認竄改「金平膜衣錠5毫克」(左)藥品效期及批號,改為罐裝藥品 中央社

島內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3日表示,宇碩公司涉嫌將過期半年的精神科治療躁鬱症藥品「金平膜衣錠」改期再賣,恐有9萬粒流入市面,即起2問題批號的藥物全面下架。由於有病患通報藥物不良反應,業者才承認竄改包裝,分裝成罐裝出售。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台北報道:食藥署表示,桃園仁愛之家附設新竹新生醫院日前發現「金平膜衣錠5毫克」藥品顏色較深,17日通報食藥署,藥廠介入調查發現其經銷商「宇碩公司」疑竄改藥品批號及效期,宇碩公司22日才向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坦承竄改部分藥品批號,問題批號包括E1235及E1238。

竄改包裝分罐出售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王博譽受訪時表示,宇碩公司涉嫌將回收的逾期藥品,換上偽造的新包裝再重新販賣,最久已過期達半年,新北市衛生局現場封存約8.5萬粒,業者已賣出超過9萬粒。

王博譽說,藥品一旦逾期,除其療效可能受影響,也可能產生不純物質,引發過敏等不良反應,即起啟動下架措施,民眾手上若有問題批號藥品,應立即停用。

食藥署說,全案已依違反藥事法移送台灣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可能將依藥事法規定,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億元以下罰金。

據悉,新北市衛生局派員前往林口區稽查發現,宇碩公司涉嫌自2015年9月起,陸續向幸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進貨「金平膜衣錠5毫克」18萬餘顆即期藥品。宇碩公司涉嫌將藥效剩下4個月不等的膜衣錠,拆開錫箔與紙盒包裝,重新包裝為罐裝,並打上有效期間為2019年不等的「偽藥」。經衛生局稽查發現,總計進貨18萬餘顆藥,經重新包裝後,自2016年已涉嫌賣出9萬餘顆竄改外包裝藥品。

新北衛生局表示,偽藥流入各醫院、藥局、診所及藥商共94家下游。宇碩公司已涉違反藥事法第82條第1項「違法製造偽藥」移請新北地檢署偵辦。新北地檢署表示,宇碩公司王姓負責人已到案,檢察官正進行訊問。

健保署說,「金平膜衣錠」去年健保申報量約7.2萬顆,給付金額超過400萬元。至於是否求償?衛福部相關官員說,全案正由檢調調查中,待調查結果出爐,會再評估將如何求償。

過期藥恐有副作用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受訪表示,這個成分藥物在台灣已使用超過15年,一般多用在躁鬱症、思覺失調症患者,當患者出現妄想、幻覺、情緒激動或晚上睡不着、有暴力行為等,作為鎮定用藥,具有抗精神病、情緒穩定效果,後來原廠藥品專利期過了,才有台灣藥廠生產相同成分的「金平膜衣錠」等學名藥。

賴德仁說,目前醫學中心臨床上仍較常使用原廠藥,推估原廠藥加學名藥用量佔躁鬱症、思覺失調症用藥的10%到20%,但單看這款藥品,用量可能不到1%。他說,吃到過期藥品可能藥效不如預期,可能會出現其他副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