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洪秀柱失「人和」 吳敦義郝龍斌趕超

時間:2017-04-22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國民黨昨天宣布,黨主席洪秀柱、副主席郝龍斌、前「副總統」吳敦義、前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韓國瑜、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與前國民黨立委潘維剛等六位黨主席參選人均跨過黨員連署門檻,成為正式候選人。日前六位參選者共遞交了72萬份連署書,但國民黨內符合黨員資格的人數只有47.8萬,可見連署書數量水分之多,重複連署的黨員不少。其實,按規定,只要跨過3%連署門檻、繳交13322份連署便已符合參選資格,但六位參選者中連署最多有22萬、最少的也有5.7萬,各陣營衝高連署份數,顯然是為了拉抬聲勢、製造人氣,也反映了此次國民黨主席選舉競爭激烈前所未有。

  雖然參選者眾,但經過這幾個月的明爭暗鬥,彼此間的實力差距已然清晰。洪秀柱是現任黨魁,擁有掌握黨機器、分配資源的領先優勢,因此最初的民調顯示,她的支持度居冠。但郝龍斌和吳敦義均是國民黨資深政治人物,雖在起跑時落後,但後來居上,先後登上支持度排行榜榜首。

  從目前的形勢來看,黨魁之爭主要是洪秀柱、郝龍斌、吳敦義的戰場,而三人各有擅長和劣勢。

  論資歷,相較於吳敦義曾擔任「副總統」、「行政院長」和高雄市長、郝龍斌曾任八年台北市長,曾任「立法院副院長」的洪秀柱可謂甘拜下風。由此也反映,其人脈以及基層動員能力遠不及吳敦義。但洪秀柱在2016年大選國民黨乏人應戰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巾幗不讓鬚眉的勇氣和膽識獲得不少黨員讚賞,人氣飆升,去年更當選黨主席。

  不過,洪秀柱上任後在團結黨內方面似乎不如人意,尤其她領導的黨中央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之間的矛盾已公開化。她最近甚至拒絕出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舉辦的黨魁參選人政見會,成為唯一缺席的參選者。國民黨淪為在野黨後,36名立委成為國民黨抗爭民進黨當局最有力的武器,倘若黨中央與黨籍立委關係不和,將大大削弱國民黨的戰鬥力,也讓外界質疑洪秀柱的領導能力。洪秀柱支持度下滑,與此不無關係。

  吳敦義在六位候選人當中交出最多的連署書,超過22萬份,足現人脈豐沛和強大的基層動員能力。據說,吳陣營目前在全台各地都有專人在地方走動,特別在台中、彰化、南投、雲林、高雄、屏東、新竹、苗栗、桃園等地部署重兵,至少都是議長、立委、中常委等級的人出面幫忙拉票,希望首輪在投票中過半。然而,吳敦義的資歷是優勢也是劣勢。有黨員質疑他已年屆七旬,亦曾擔任多項要職,應該把機會讓給中生代,讓國民黨實現「世代交替」。

  相較於吳敦義打組織戰,郝龍斌則擅長「議題戰」:當民進黨當局企圖強行開放日本核災食品入島時,他發起反日核食公投;當年金改革激烈民憤,尤其軍公教團體發起抗議活動時,他組織律師團協助抗議者;此外,他還與黨籍立委自製直播節目、評論時事,爭取曝光度的同時也加強與國民黨「立院」黨團的關係。因此,儘管選舉之初不被看好,但人氣逐漸上升,令人刮目相看。但郝龍斌也屬「外省人」,其父郝柏村與黃復興黨部淵源頗深,與洪秀柱的票源重疊,郝、洪二人在爭取黃復興票源的過程中必有一番惡戰。

  至於潘維剛、韓國瑜由於欠缺知名度、而詹啟賢則因在「319槍擊案」中擔任陳水扁醫生而不獲深藍信任,此三人要在選舉中異軍突起,恐怕不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