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岸監督條例」已成台當局燙手山芋

時間:2017-03-27 03:16:11來源:大公網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昨天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兩岸企業家圓桌」分論壇時表示,島內「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下文簡稱監督條例)」說那麼久了,到現在還沒出來,(兩岸)服貿、貨貿就沒希望,期盼台灣方面應以人民利益為重,好好想一下怎樣合作。陳德銘的講話顯然是意有所指。塵封三年的「監督條例」草案上周終於重見天日,排入島內「立法院」的議程。然而,還沒有開始實質審查,藍綠立委已經就審查的方式發生激烈爭吵、不歡而散。「監督條例」剛露出一線曙光,卻又瞬間消逝。島內輿論嘲諷所謂審查「監督條例」草案根本就是「假新聞」。去年蔡英文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後曾言之鑿鑿地說「監督條例是優先法案」,但如今一年過去了,以民進黨為第一大黨的「立法院」還未通過「監督條例」,蔡英文是在「打假球」嗎?

  「監督條例」草案是2014年3月「反服貿學運」的產物。當時一些反服貿人士以國民黨政府與大陸協商服貿協議時未公開相關資訊、是「黑箱作業」為由,要求制訂監督兩岸協商過程及兩岸協議的法案,實際上是要為兩岸協商設下重重障礙,企圖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反服貿人士的提議正合當時極力阻撓服貿生效的民進黨胃口,因而獲得民進黨支持。而國民黨為了盡快令反服貿人士結束「佔院運動」,遂答應「先訂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審查兩岸服貿協議」。然而,隨着當時島內政治形勢變化,藍綠陣營對於「監督條例」的態度也發生微妙轉變:民進黨在2016年大選期間氣勢如虹,遂希望通過「監督條例」,以便日後處理兩岸事務;但國民黨則顯得意興闌珊,不願給民進黨送上「執政大禮」。

  現在民進黨已是「立法院」多數黨,可以通過任何想通過的法案。外界當時一度認為,民進黨如果成功推動「監督條例」過關,可視為對大陸方面釋出善意。但「立法院」兩個會期過去了,民進黨遲遲沒有動作。因為對於登上執政舞台的民進黨而言,「監督條例」已變成燙手山芋。蔡英文政府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會協商亦中斷,就算「監督條例」通過,今後幾年也無「兩岸協議」可以「監督」。因此,「監督條例」生效的「最大意義」就是讓躺在立院「冷宮」七年的兩岸服貿協議進入實質審查。但當年民進黨在野時無所不用其極地阻撓服貿生效,如今執政,又該用什麼態度對待服貿?若轉而支持,無異於自打嘴巴,無法向「學運人士」和深綠陣營交代;若繼續反對,又何必大費周章地審議呢?由此充分顯示,民進黨對待「監督條例」和服貿充滿了政治算計和意識形態,並非從台灣經濟、民眾福祉的角度來考慮,以致造成今日的施政困境,更使台灣業界錯失登陸布局的先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